三明市永安总医院南院区成功实施首例跟腱断裂无通道微创吻合术
来源:三明市卫健委 时间:2019-08-14 16:53

  近日,三明市永安总医院南院区骨科实施的首例跟腱断裂无通道微创吻合术获得成功。 

  患者温先生,今年54岁。去年11月,他在干活时意外摔伤,入院南院区急诊科。当天检查结果显示:左跟腱断裂。他被转到了南院区骨科。经过骨科团队医师的分析,决定由从北京301医院骨科进修学习回来的钱升副主任医师为他实施跟腱断裂微创吻合手术治疗。 

  为了打消患者及家属的顾虑,钱升向患者及家属详细介绍了手术过程和跟腱断裂微创手术的优势。听了钱医生的详细解释后,患者和家属了解了微创手术治疗,对微创手术更有信心了。第二天,钱升给温先生实施了“跟腱断裂微创吻合”手术治疗,并用石膏固定。经过消肿止痛等处理,8天后,温先生出院回家修养。在接下来的半年随访时间里,温先生在钱医生的精心指导下进行康复、功能锻炼。在最后一次随访中,温先生提踵和步态均达到了满意的康复效果,行走自如。 

  钱升介绍,跟腱断裂微创吻合术与传统开放式手术相比,具有手术切口小、恢复快、痛苦少,最大限度地保护了血运组织,有效避免了对腓肠神经的刺伤与捆绑。既保留了传统开放式手术修复优、缝合好、强度够的优点,同时又规避了开放式因创伤大而导致术后并发症频出的弊端,为患者的康复建立良好的前提与保障。 

  钱升表示,跟腱是人体最大、最强壮的肌腱。跟腱断裂常于运动损伤,不及时进行手术治疗,将严重影响日常生活,会使行走受限,甚至跛行。钱医生提醒:当年龄达到40岁这个阶段,人们普遍体重增加,运动量减少,肌腱、韧带、关节囊逐渐硬化。因此运动时,要做好热身,量力而行,防止跟腱断裂的发生。(张春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