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促进助力脱贫攻坚——“2019年福建省健康中国行”启动仪式在宁化举行
来源:三明市卫健委 时间:2019-08-21 10:55

  820日,“2019年福建省健康中国行”暨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青年专家服务团健康扶贫出发启动仪式在宁化县红土地广场举行,活动主题为“健康促进助力脱贫攻坚”。省卫健委党组成员方少雄、宁化县委副书记马志凡出席活动并讲话。启动仪式由市卫健委副主任何干晶主持。  

 

  启动仪式上,方少雄在讲话中指出,“健康中国行”活动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卫生健康工作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措施,也是省卫健委党组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关注人民健康福祉的具体行动。今年主题为“健康促进助力脱贫攻坚”凸显了促进人民健康在脱贫攻坚中重要作用,全省各级卫生健康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强化政府、社会、个人在健康促进中责任,创新健康促进工作的内容和形式,加大健康教育服务力度,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健康、支持健康、参与健康的良好氛围。  

  启动仪式上还向贫困家庭代表赠送健康大礼包,为省卫健委青年专家服务团授旗,省卫健委青年专家服务团代表宣读服务承诺。  

  启动仪式现场设义诊活动、中医理疗、健康扶贫咨询、健康教育、体脂和CO检测、急救演示等服务区,组织省、市、宁化县三级医疗专家为当地群众测血糖、血压、血型,提供健康咨询、诊疗服务;开展中医适用技术展示活动,提供针灸、刮痧、推拿等中医理疗服务;宣传健康扶贫政策,普及卫生健康惠民政策,提高群众的政策知晓率;分发健康知识读本、优生优育知识手册,开展慢病知识宣传,解读健康中国行动计划、健康素养66条核心信息;开展心肺复苏急救操作演示活动,手把手指导群众掌握急救技能;省级医疗专家还现场为群众进行体重指数、身体脂肪指数及吸烟者CO检测,积极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活动现场发放1000多份宣传资料,接受义诊服务500多人次。  

   启动仪式现场还组织群众志愿者队伍进行文艺表演,歌曲独唱《爱在天地间》和《美丽家园》、男女声二重唱三明市应急队队歌《我们来了》、八段锦、青花瓷舞蹈、韭菜开花合唱等节目的精彩表演,吸引了当地群众的驻足观看。  

  启动仪式结束后,方少雄一行还深入宁化县中沙乡、石壁镇卫生院及村级卫生所调研指导,与基层医务工作者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健康扶贫、健康教育与促进、基层慢病一体化管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开展情况。  

  当日,省、市、宁化县三级医疗专家还分三个小组,深入宁化县石壁镇、湖村镇、中沙乡等贫困乡镇,为健康扶贫对象义诊,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省级医疗专家还走进宁化县翠江镇双虹社区举办健康讲座,当地群众50余人聆听讲座。  

  

  此次活动由省卫健委、市卫健委主办,省疾控中心、市疾控中心、宁化卫健局承办,宁化县总医院、疾控中心协办。省卫健委宣传处处长郭战平、扶贫办主任龚凌,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促进所所长许锐钗,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曾恕妹,宁化卫健局局长陈友发,省属医院中医专家、福建省疾控中心专家、福建省卫健委青年专家服务团、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有关医疗专家、宁化县医院医务人员等100多人参加启动仪式。(雷露微、张凌波、庄玉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