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外一科成功开展腹腔镜下左半肝切除术

发布时间: 2019-11-15 17:35   来源:三明市卫健委    字号:

  日前,现年42岁的市民陈先生,因左肝血管瘤转入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外一科。 

  经检查提示,患者的血管瘤位于肝左叶,为根治疾病需彻底清除这个血管瘤,但肝脏是人体最大的实质性器官,血运非常丰富,腹腔镜下控制出血极为困难,行切除手术难度极大。 

  针对病患的病情,科室主任卢积榕组织全科医生进行讨论,并与患者及家属商量后,决定实施腹腔镜下左半肝切除术的微创手术。该手术用药少、刀口小,且术后恢复快,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患者痛苦。在做好一系列术前准备后,手术如期进行。术中,科室主任卢积榕主刀,在患者腹部选取了5个点位入孔,放入腹腔镜导管,凭借熟练的腹腔镜操作技术,在找准肝左叶后,剥离附着组织、切断、结扎……经过3个多小时的奋战,顺利将肝左叶切除。手术过程顺利,术后7天,患者出院。 

  据悉,腹腔镜左半肝切除手术难度大、风险高,对手术医师的腹腔镜技术要求高,但相比传统开刀手术,腹腔镜下手术只需打几个小孔,术中的视野更广泛、周全,解剖更加精准,出血少,术后病人痛苦小、并发症少、恢复更快。该手术的顺利开展,填补了该院在此领域的技术空白,也标志着该院外一科腹腔镜手术技术上了一个新台阶。(林惠芳 郑石勇)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