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电视台播发三明市援塞内加尔医疗队义诊活动消息

发布时间: 2019-11-22 16:38   来源:三明市卫健委    字号:

  11月22日,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栏目播发三明市援塞内加尔医疗队前往该国南部地区开展义诊活动的消息。

 

  三明市援塞内加尔医疗队于11月20-21日赴该国南部阿非尼亚姆和卡丰廷两个地区,开展义诊活动。三明市援塞内加尔医疗队到两个点开展义诊服务活动的消息不胫而走,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两个地区的民众自发组织、载歌载舞,以表演极具非洲特色节目的方式欢迎医疗队的到来。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馆高度重视这次义诊活动,张迅大使和经商处韩晓飞参赞亲自参加两个点的义诊活动。

 

  据援塞医疗队队长许文盛介绍,这次义诊活动原计划两地各预约就诊150人,但听说是中国医疗队组织义诊的消息后,当地民众热情高涨,踊跃参与。

  在阿菲尼亚姆,当天早上到场群众超过300人,中午自带板凳排队又陆续到场300多人。援塞医疗队员从早上9点开始连续忙碌6个多小时,实际接诊356人。在卡丰廷,因为医疗队当天要赶乘飞机回达喀尔驻地医院,虽然与当地政府协商,一再要求控制义诊人数,但实际就诊人数仍达210人。因为时间关系,两个地区约400人无法满足他们的诊治需求,只好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并赠送每人一盒风油精或清凉油,以表歉意。

 

  本次义诊活动抽调内科、眼科、骨科、儿科、外科、耳鼻喉科、针灸理疗科等7个科室医师参加,设置一个血压血糖测量处和一个免费发放药品点,两天共诊治566人、832人次,免费发放药品价值3万余元,发放艾滋病、疟疾、流感等传染病宣传资料1000余份。

  当地政府官员和广播电台记者与医疗队接触采访时,一再要求中国医疗队以后能够经常到这里开展巡回诊疗活动。这次两场义诊活动场面异常火爆,究其原因,正如电视中采访的那位患者尤瑟夫说的:“中国医疗队在这里的口碑很好。”当地群众有祖孙三代一同来就诊的,有30年前就找中国医疗队看过病的,有走了几十里路来的,有拄着拐杖来的,有坐着轮椅来的,也有被人抬来的。他们就是奔着中国医疗队这块金字招牌来的。这块金字招牌是56年来一批又一批中国援外医疗队员们用辛勤汗水甚至生命铸造出来的。中国第7批援塞内加尔医疗队翻译、第17和18批援塞内加尔医疗队集训法语老师黄伟动情地说,她一生最引以为荣的就是参加援非医疗队,这是她一辈子都用不尽的宝贵财富。每当说到此事,她总是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满满的成就感和自豪感不禁溢于言表。

 

  中国援塞医疗队是塞内加尔人民的老朋友,早在1975年,中国政府就开始派遣医疗队,常驻济金绍尔大区的HOPITAL SILENCE开展医疗救助;2007年起,改为常驻达喀尔地区的PIKINE国家医院。40多年来,中国一共派遣了18批284人次的中国医生到塞常年为当地民众服务。他们每年都利用节假日,深入达喀尔的各个社区、各大省市和乡村开展巡回医疗义诊活动,使越来越多的塞内加尔民众受益。

  以三明市选派医生组成的中国第18批援塞内加尔医疗队一共13人,援助期限为两年,这也是三明市第三次派遣援塞内加尔医疗队。本批医疗队5月集训时,经福建省卫健委直属机关党委批准成立党支部,这在福建组派的援外医疗队中也属首次。自今年8月底抵达塞内加尔以来,该队注重加强学习,抓党建带团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工作中已取得不俗业绩。累计完成近万人诊治,完成手术426台,并填补了受援医院白内障复明手术、鼻窦镜手术等方面的空白。这次义诊活动,是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援外医疗队精神的生动实践,也是贯彻落实前不久加纳中国援外医疗队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实际行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