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永安总医院采用微创手术治疗骨折患儿

发布时间: 2020-06-05 09:51   来源:三明市卫健委    字号:

  在三明市永安总医院住院部4楼小儿骨科病房里,7岁的小女孩欣欣(化名)高兴地准备出院了。 

  半个多月前,欣欣从家中的桌上跳下摔伤,致左上臂肱骨髁上骨折,其父母带她到家附近医院就诊时,医生告知需要开刀。其父母心疼孩子,不同意施术,便慕名到永安总医院小儿骨科求医。 

  永安总医院小儿骨科团队在学科带头人、主任医师郑凌云的带领下,讨论了欣欣的病情后,决定对她实施闭合复位经皮克氏针内固定术。该手术没有切口,无需拆线,几乎没有出血,复位固定良好。术后第二天,经X线复查后,医生告诉欣欣家属手术成功,可以出院了。 

  骨科创伤给患者带来的身体影响是短暂的,而手术留下的疤痕往往会给患者永久的影响。郑凌云介绍说:“儿童骨折是较常见的损伤,相对于成人,儿童骨折愈合快,即使有一定程度的畸形,也可以通过生长塑形调整力线得到改善。儿童骨折只要简单复位石膏或夹板外固定,或者穿针内固定即可达到治疗目的。以肱骨髁上骨折为例,Ⅲ型完全移位的骨折,如果按照传统治疗手法开刀处理,需要10天左右才能拆线,不仅时间长,创伤也大。受伤早期透视下闭合复位经皮穿针内固定术,操作时间短、手术创伤小、局部血运影响少、并发症发生率低、术后恢复快,而且不用担心留下手术疤痕,特别是对小孩骨骼发育成长几乎没有损伤,微创手术在达到相同治疗效果的同时可以减少二次手术造成的创伤。”(三明市永安总医院小儿骨科)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