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食异物别大意 预防和处理需谨慎

发布时间: 2020-08-10 17:57   来源:三明市卫健委    字号:

  经常听到有人说:太好吃了,连骨头都不剩!其实大家都知道,这话只是句玩笑话。要是真的碰到误食骨头等异物,相信大家伙儿都笑不起来了。 

  近日,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消化内科接收一名误食骨头的患者。该患者住院前四天误吞排骨一块,先后在外院和诊所检查和抗炎治疗,4日后胸痛加剧,就诊医院消化内科。经检查发现,患者吞食异物体积较大,已穿破食管到周围组织,且因时间过久,异物周围组织已出现脓肿,如再不取出异物,后果不堪设想! 

  经过内镜室、消化内科、麻醉科医师会诊后,决定对患者进行麻醉下紧急内镜下取异物术。手术过程顺利,取出一大小约2.5cm×1.0cm锋利扁骨,术后患者转消化内科进一步治疗、观察一周,现已康复出院! 

  什么是食管异物?日常生活中常常会见到误食各种各样的异物的患者,出现误食异物,第一时间应该如何判断和处理呢? 

  食管异物是指因饮食不慎,误咽异物,如鱼刺、骨片或脱落的假牙等,异物可暂时停留或嵌顿于食管。常表现为食管异物感、吞咽困难、胸骨后疼痛等。严重者可造成食管瘘、纵隔脓肿、穿破大血管甚至危及生命,一经确诊需立即处理。 

  食管异物临床表现: 

  1.吞咽困难。吞咽困难与异物所造成的食管梗阻程度有关。完全梗阻者吞咽困难明显,流质难以下咽,多在吞咽后立即出现恶心、呕吐;对于异物较小者,仍能进流质或半流质饮食。 

  2.异物梗阻感。若异物在上段食管时症状较明显;若异物在中下段食管时,可无明显梗阻感或只有胸骨后异物阻塞感及隐痛。 

  3.疼痛。疼痛常表示食管异物对食管壁的损伤程度,较重的疼痛是异物损伤食管肌层的信号,应加以重视。通常光滑的异物为钝痛,边缘锐利和尖端异物为剧烈锐痛。异物嵌顿导致食管穿孔的患者常述胸痛,有皮下气肿、气胸、局部脓肿等典型穿孔体征。 

  4.反流症状。患者常有反酸、烧心等症状。 

  5.呼吸道症状。主要表现为呼吸困难、咳嗽、发绀等。多发生于婴幼儿,特别是在食管入口及食管上段的异物。异物较大或尖锐带刺者,可压迫喉或损伤黏膜引起炎症。 

  医务人员提醒,误食异物与性命相关,尤其是异物嵌顿的位置比较特殊的话。对于老人和小孩,一定要留意照看,食用大枣时要将枣核提前取出,硬币铃铛弹球这些小玩具,要在大人的监管下,避免引起不经意的误食。还必须要注意:进食要细嚼慢咽,不要过于匆忙;要纠正小儿口含物体的不良习惯;如发生误食异物时,禁止自行吞服饭团、馒头、韭菜等食物,以免加重损伤,增加手术难度,应及时就诊,早行手术。(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消化内科内镜室)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