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检后专家门诊”免费专业解读体检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8-11 15:11   来源:三明市卫健委    字号: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每年到医院体检的人数都在增加,然而当体检结果出来后,有些人看一眼就扔掉,并没有留意到报告上异常指标的提示。 

  为了让您更全面地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日前,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健康管理门诊,专家定期坐诊,免费为您的体检报告进行专业解读及临床指导。 

  ——提供全面、深度的体检报告解读,综合分析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 

  53岁的王大叔,这天体检完拿着体检报告走进了检后专家门诊的诊室,体检报告提示:脂肪肝,甘油三酯:4.35↑,总胆固醇:6.77↑,尿酸:639.28↑,空腹血糖:12.88↑。治未病健康管理中心陈清祥医生接过体检报告,先对整份体检报告进行质控审核签字,然后为患者进行全面的健康评估和中医体质辨识,对体检报告进行了细心耐心的解读,再三告知王大叔脂肪肝、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高血糖的危害性,并就如何防病,如何治未病,如何进行自我健康管理,避免脂肪肝演变成肝硬化,高血脂演变成动脉粥样硬化,高尿酸演变成痛风性关节炎或肾结石,糖尿病导致各种并发症等进行了面对面指导。 

  ——开具健康处方,开展针对性的健康宣教和指导 

  在检后门诊,患者不仅仅了解到体检报告上到底说了些什么,更重要的是医生会开具健康处方,根据体检状况,给针对性的健康宣教和指导。比如,有些人体检发现轻度脂肪肝,那么,医生会建议其低脂饮食、增加运,如果转氨酶高,还要配合用药。体检发现异常指标,随诊和进一步复查比前期筛查更重要。如果发现了问题而不解决,就失去了体检的意义。 

  针对王大叔的体检情况,陈清祥医生主动添加王大叔的微信,推送了饮食处方、运动处方、健康处方,并再三告知复查复诊时间。 

  ——多种疾病互相关联,检后门诊医生作综合判断 

  近年来,结节、息肉、脂肪肝成为患者咨询体检报告时,出现最高频的词汇,这与人们不良的生活方式、遗传、工作性质等因素都有关联。疾病之间往往互相关联,需要综合判断。 

  考虑到王大叔空腹血糖:12.88↑异常升高太多,建议专科治疗稳妥,陈清祥医生又打电话给糖尿病专科黄帆主任,将患者带到黄主任的诊室,与黄主任沟通了患者基本情况及目前存在的问题。 

  陈清祥医生回到自己科室后对这份体检报告进行建档,以便后续健康管理,相关信息录入表格存档,并拟定隔3个月和6个月再进行电话随访。 

  健康是一种责任,检后专家门诊是该院便民举措的延伸,也是加强健康管理的有益尝试。今后,该院将逐步从治病向防病转型,防治并重,全力打造中医“治未病”和“健康管理”品牌,通过中医“治未病”和院前、院中、院后的健康管理,让区域内老百姓尽可能不生病、少生病、不生重病。(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办公室)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