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永安总医院肿瘤科成功完成首例静脉输液港植入术

发布时间: 2020-11-27 09:16   来源:三明市卫健委    字号:

  1117日,三明市永安总医院肿瘤科成功完成首例植入式静脉输液港植入术,标志着该院在静脉通路新技术方面迈上新台阶。  

  患者林某,鼻咽癌综合治疗三年,曾三次置入PICC导管,进行三十几次的化疗、靶向治疗和免疫治疗。结合患者此次入院的病情,肿瘤科主任杨力宝组织其主管医师讨论后制定了相应的化疗方案。但是化疗药物会对血管壁产生较强的刺激,不仅可能产生痛感、发生静脉炎,甚至会外渗到到血管外,引起周围组织的坏死。鉴于林某上臂血管再次承受化疗药物损害的危险性很高,杨力宝主任医师带领李超副主任医师、戴隆妹主治医师于1117日在模拟定位机精准定位下为林某成功置入静脉输液港,精确地将导管末端放置在上腔静脉与右心房交界处,建立了患者日后静脉化疗的通路。 

  输液港(PORT)是完全植入人体内的闭合输液装置,包括尖端位于上腔静脉的导管部分和埋植于皮下的注射座,是患者静脉通路的“小港湾”。此项技术是三明市永安总医院新开展的业务,填补了该院输液港静脉治疗的空白,给永安及周边需要长期经静脉治疗的患者带来了福音。(戴曼)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