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县医院:医保监控 规范处方 从我做起
时间:2016-11-01 10:13

  近日,福建省医保办发出《关于进一步打击骗取医疗保障基金和侵害患者权益行为的通知》(简称通知),提出严厉打击骗取医保以及侵害患者权益的行为,其中将加大对医院和医生的监管力度,违反规定的医生和医院将被“拉黑”。 

  为全面落实落实通知精神,10月31日,尤溪县医院就“医保监控 规范处方 从我做起”在门诊七楼多功能厅召开全体医生会议,旨在加强对药品(耗材)管理,遏制“大处方、大检查”等过度医疗行为,给医生敲响警钟,进一步规范医生诊疗习惯,更好地为病人服务。

  会上,陈有钧书记与全院医生共同学习文件精神,着重强调违反下面规定的医生将被列入“黑名单”: 

  1.违背医学本质、违反医学规范开“大处方”、“大检查”、“大化验”; 

  2.收受药商回扣; 

  3.和药商勾结,欺骗患者到指制定药店买回扣药品;        

  4.恶意套用他人医师代码开具处方。 

  同时,对于医院的一系列违规行为,也将列入黑名单: 

  1.诱导、激励医生开“大处方”“大检查”“大化验“,导致过度医疗; 

  2.制造假病历、分解住院、挂床住院、虚增就诊人次、虚开票据、虚假用药; 

  3.单位领导及相关管理人员收受药商回扣。 

  对于被列入黑名单的医院和医生,医保将拒绝支付处方相对应的医保费用。并且,所有被列入“黑名单”的单位和个人,都会在媒体上公布信息。 

  会上,副院长胡永兴结合医院实际,对文件领会精神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提出在当今大医改的背景下,所有医生要切实改变不良诊疗习惯,对开大处方、大检查、收回扣、恶意借用、套用他人医师代码开具处方、分解住院等现象,恳切希望全体医生要有足够的警醒与重视,一旦被拉入“黑名单”,将取消处方权,成为历史污点。他倡导所有医生在诊疗中,要不断规范服务行为,努力学习不断提升医疗医疗技术水平,不忘初心,自觉接受百姓与上级部门的监控,规范处方,从我做起,认真履行医生的神圣职责。

  退休返聘医生代表吴巧英主任医师表态发言:作为一名返聘医生,更应规范诊疗规范处方的重要性,为百姓减负,不存私心,杜绝回扣,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以己之长,发挥余热,让夕阳更红,为医改添彩! 

  

  副主任医师代表王正隆表态发言:一名合格医生,在治病救人的同时,更要多为病人着想,换位思考,做好“三合理”工作,努力为百姓看病减负。以“黑名单”予以警醒,远离“回扣”,远离不法商人,规范诊疗服务行为,立一身正气,树行业新风。

  

  主治医师代表陈凝发言:通过学习文件精神,使我更进一步明确医者仁心,救死扶伤之任重;以人为本,不忘初心是我等座右铭。作为一名医生,在治病救人的同时,更要牢记“三合理”,为百姓看病减负,不以工作之便谋私利。  

  

  本次会议除(值班医生)外,近200名医生参加。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