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医改办专题部署打击骗取医疗保障基金和侵害患者权益行为工作
时间:2016-11-07 17:15

  为贯彻省医保办通知精神,充分发挥医保的基础和杠杆作用,加强对药品生产和流通(配送)企业、医院和医生的监督制约,打击各种骗取医疗保障基金和侵害患者权益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患者健康权益,11月4日下午,市医改办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打击骗取医疗保障基金和侵害患者权益行为工作。市医改办副主任、市卫计委副主任于修芹,市医改办副主任、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市医管中心主任徐志銮,各县(市、区)卫计局、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市医管中心及各县(市)管理部、辖区内各药品(医用耗材)配送企业、市卫计委各科室等负责人共9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打击骗取医疗保障基金和侵害患者权益行为,要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要加强对药品(耗材)生产企业和配送企业的监管。严格执行药品(耗材)限价采购“两票制”,严厉打击虚开增值税发票“过票”、“洗钱”的行为;实行跨区域联合限价采购和统一配送结算,斩断利益链条,实现“降虚挤水”;加强对药品(耗材)生产企业和配送企业的监管,加大配送企业的连带责任,建立完善“黑名单”制度。二是要加强对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和医保医师的医疗服务行为的监管。促进医疗行为回归医学本质,严格控制“大处方”、“大检查”、“大化验”,遏制过度医疗;严厉打击制造假病历、分解住院、“挂床”住院、虚增就诊人次、虚开票据、虚假用药等违法违规行为;实施重点药品监控,建立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制度,杜绝“回扣”;建立医保医师数据库,实行医师代码管理,建立处方评审制度;加强医保经办机构的稽核监管,实时监测全市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为。三是要加强医保定点药店和参保人员个体的管理。要规范医保定点药店管理,严厉打击骗取医疗保障基金和套取参保人员个人账户资金的行为;要严厉打击部分参保人员严重触犯法律的犯罪行为,保障参保人员的合法权益。 

  会议要求,开展打击骗取医疗保障基金和侵害患者权益行为工作,要确保做到“四个到位”。一是贯彻落实要到位。贯彻落实闽医保办[2016]8号文件精神要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相结合,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为指引做好各项工作。二是舆论宣传要到位。要充分利用网络、报纸、电视、广播、微信等各种传播媒介全方位宣传,形成全市上下齐抓共管的局面。三是学习教育要到位。各部门、各单位在狠抓业务的同时,要积极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方针,增强全体员工对医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四是监督管理要到位。各部门、各单位要制定符合实际的专项工作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专项治理,加强医疗行为和医保监控工作,进一步规范医疗行为。 

  会议强调,医疗保障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各部门、各单位务必要严格贯彻落实《省医保办关于进一步打击骗取医疗保障基金和侵害患者权益行为的通知》,切实以人民为中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防范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的发生,当好群众健康的“守门人”。(张龙英)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