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医改工作现场会在将乐召开
时间:2017-04-08 09:35

  4月7日,全市医改工作现场会在将乐召开,主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医改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全国医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委医改专题会议精神,以部署全市总医院组建工作为重点,推进医联体建设,推动“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向纵深发展。省政协副主席、省医改领导小组副组长李红,省财政厅副厅长、省医保办主任詹积富到会指导,市委书记杜源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张元明主持会议。

  李红对近年来三明医改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对推进医联体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她强调,要充分认识改革意义。组建医联体是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杜绝医疗资源浪费,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一项重大改革,要不断完善顶层设计,重点围绕打通管理壁垒、下沉医疗资源、改革医保付费方式等工作,切实抓好医联体组建工作,实现医疗资源向基层倾斜,推动分级医疗、双向转诊落到实处。要提升改革成效。三明医改有前期成功实践的基础,有目前试点改革的经验,有政府经费投入的保障,这些都为推进医联体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要充满信心,先行先试,以医疗集团化改革为抓手,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要明确改革路径。立足本地实际,把握改革原则,形成推动医联体建设的强大合力,把省委、省政府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三明特色的医改工作路子,继续为全国、全省提供更多更好的可供借鉴的经验和做法。

  杜源生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医改工作,多次听取三明医改情况汇报,充分肯定三明医改成效,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三明医改工作,为我们深化医改、推进总医院组建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重要遵循。他强调,要坚定改革信心。全市总医院组建工作有改革空间、有群众期盼、有经验借鉴,各级各部门要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推动总医院组建工作落地见效。要统筹改革重点。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总医院组建工作意见,把握好“治已病”与“治未病”、管办分离、“双向转诊、上下联动”等关系,促进医疗资源均衡和下沉、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实施,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要凝聚改革合力。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要亲力亲为抓改革,对总医院组建工作亲自抓、带头干,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各级各部门要马上就办抓落实,明确重点任务、时间节点和工作责任;各方面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积极研究和争取政策支持,加大从严治医力度,加强舆论宣传,推动形成各方支持参与改革的良好局面。

  詹积富回顾总结了三明医改工作,对深化“三医联动”改革特别是组建医联体提出要求。他指出,推动医联体建设是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再出发、再进军,前行的道路更崎岖、更艰难,但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希望三明各级各部门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改革的勇气和精神,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推动医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他强调,推进医联体建设不是为改革而改革,要把医疗保障和提供服务有机结合,让百姓“少得病、晚得病、得小病”,发挥医保基金最大效益,切实提升百姓健康水平。

  张元明对组建总医院方案作了解读,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会上,将乐县、尤溪县分别就整合医疗资源、推进全民健康“四级共保工程”及组建总医院作了发言。

  会议期间,与会同志实地察看了将乐县医院、中医院,万安镇卫生院和坊头村卫生所。

  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和市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等出席会议。 (罗鸣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