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847名乡村医生纳入养老保障
时间:2017-06-07 18:39

  乡村医生植根广阔农村,既是农村卫生工作的重要参与者,又是行政村卫生服务的主要提供者。为稳定和发展乡村医生队伍,尤溪县将847名乡村医生纳入全县乡村医生养老保障,让乡村医生老有所养。

  今年77岁的张玉梅,是个退休的乡村医生,1971年参加工作后一直在西城镇后洋村里做着乡村医生,有着32年工龄。前段时间,张玉梅被纳入乡村医生养老保障对象,根据规定,她每个月可按县农村低保标准的4%乘以工龄,领取养老生活补助金。在拿到第一笔养老补助金时,她激动地说道:“以前都没有养老保险,没有说(保险)这些的,现在才有这一些(补助),每一个月也有领了300多块,我是觉得非常满意,非常高兴。”

  乡村医生被称为农村居民健康“守门人”,承担着农村居民一般常见病、多发病的初级诊治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近年来,尤溪县按照一个行政村设一个标准化卫生所的目标,对村级卫生所(室)进行资源优化整合,实现新农合、健康体检、档案管理、计划免疫、预防保健、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乡村的卫生服务能力得到整体提高,但乡村医生养老保障制度的缺失仍是乡村医生的心病。

  今年1月,尤溪县开始实施乡村医生养老保障政策,县财政每年预算安排140万元,将534名在职乡村医生和313名老年乡村医生共847人纳入全县乡村医生养老保障。其中对于60周岁以下的在职乡村医生,鼓励乡村医生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或其他形式的养老保险,财政按规定给予补助。西城镇后洋村在职乡村医生詹立端就是其中的一位,他说到:“有了养老保险,我们村医就能够更踏实地在村里面工作,更好地为人们群众服务,对以后老有所养就更有信心。以前我们交的都是城镇养老,现在有政府给我们的补助,让我们得到了很多实惠。”

  据了解,目前,尤溪县2017年第一季度313名老年乡村医生生活补助已发放到位,共计18.5余万元。另有534名在职乡村医生在当年10月前缴纳养老保险金的,年底将由县财政按标准给予补助。这一制度的建立,让村医们吃了“定心丸”,稳定了村医队伍,为村医履职,完善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提供了有力保障。(李美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