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医改典型经验做法再次荣获国务院通报表扬
来源:三明市卫计委信息科 时间:2018-11-28 10:16

  11月26日,中国政府网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的通报》,全国130项地方典型经验做法受到表扬,我市“建设紧密型医联体,向全民健康再出发”的医改典型经验榜上有名。

  据了解,国务院于今年7月6日发布通知,部署2018年国务院对各地区、各部门工作开展了第五次大督查。通知称,在全面督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目标任务的基础上,重点督查了六个方面工作,包括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扩大内需、推进高水平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

  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去年以来,我市针对城乡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就医秩序不合理、医疗资源流动不顺畅等问题,在前阶段医改实践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改革新路径,以实施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为切入点,组建了一批紧密型医联体,建立了一套强有力领导班子,打造了一支精干高效服务力量,构建了一个经济利益共同体。在此基础上,推动优质资源下沉、医疗资源共享、医疗服务方式转变、推动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收付费(C-DRG)改革,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过程的卫生与健康服务,着力解决好群众看病就医问题。

  经过探索实践,目前我市在县域已组建10个总医院,在市区建立2个紧密型医联体。总医院组建后,我市医院体制机制更顺畅,真正形成了管理、责任、服务、利益的共同体,资源流动更均衡,今年上半年全市基层公立医疗卫生机构门急诊人次与入院人次同比分别增长26.67%、8.08%,基层公立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占全市公立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量的比例为41.09%;群众获得感更明显,城乡居民住院个人次均自付费用,由改革前2011年的2194元下降到2017年的1741元,2018年起又进一步提高医保待遇,降低城镇职工医保起付线、提高了门诊特殊病种报销比例及医保门诊支付限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行医保目录内费用个人自付300元封顶,城乡居民实现“同病、同治、同质、同价”;医院收入更合理,今年上半年,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医药总收入同比增长9.58%,其中药品耗材占比32.94%,检查化验收入占比24.62%,医疗服务性收入占比42.44%。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继续深化改革,努力构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医疗、医保、医药协同的新型服务体系。(刘莉婷)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