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一行到尤溪调研
来源:三明市卫健委信息科 时间:2019-09-11 11:49

  为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体系,推动分级诊疗制度和医联体建设,9月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付强一行赴尤溪县开展专项调研。市卫健委副主任茅声禄,尤溪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明立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考察了七尺村卫生所、西城镇卫生院、尤溪县总医院。考察过程中,调研组一行通过访问、听取汇报的形式了解尤溪县医共体建设情况。在尤溪县总医院高血压管理中心,心血管内科护士长陈燕向调研组介绍了高血压管理中心“分类、分级、分片、分标”的做法与体会。在全民健康管理部,调研组观看信息化管理软件演示。

  考察结束后,调研组一行与县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总医院相关人员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市卫健委副主任茅声禄从组建县域紧密型医联体,优化医疗资源布局;发挥医保杠杆作用,引导服务模式转变;夯实基层网底,助推分级诊疗落实等三个方面对三明市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

  杨孝灯书记围绕“组建以人民为健康的紧密型医共体,推进分级诊疗建设”汇报了尤溪县总医院(医共体)通过实行驻乡驻村、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完善双向转诊制度、开展慢性病管理等措施推进分级诊疗建设。

  随后,与会人员就如何持续推动分级诊疗制度和医疗联合体建设展开深入的探讨。尤溪县医保局、发改局等负责人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调研组一行充分肯定了三明医改取得的成效,他指出三明医改结合实际情况对症下药,是看准了方向、找准了问题、定准了目标,从而进一步施策的成功尝试。同时,他为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五点建议:一要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上创造典型。在单体医院管理的基础上建立集团式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为本县人民提供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等联合供给服务模式,积极探索建立健康管理联合体。二要处理好机制建设和医疗服务能力提升的关系。如何破解基层基本医疗服务能力的提升问题,关系到人员队伍的建设、稳定以及机制体制的落地执行,要不遗余力加大力度提升医疗服务能力。三、要处理好机制建设和具体的问题的关系。改革不仅要关注机制体制的建设,还要注重具体运行上的小问题。要合理整合人力资源,为基层工作人员减负,让他们做更有意义、有价值的工作。四要处理好改革的名声和民声的关系。抓住老百姓最有获得感、最有幸福感的环节,最大限度为尤溪人民的健康谋福利。五要做好改革清单目录分类。分类梳理三明医改的经验,制定改革政策措施的清单,从制度上做好三明医改经验推广。(尤溪县总医院)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