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李斌到尤溪调研健康扶贫及医改工作
来源:三明市卫健委信息科 时间:2019-11-01 11:31

  10月30日下午,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李斌带领有关司局和山西、广西、湖南、四川四省卫健委分管领导一行70余人深入尤溪县总医院院区、西城分院、西城镇七尺村卫生所等地,就健康扶贫与医改等工作开展调研。

 

  在尤溪县总医院院区外科综合楼,李斌副主任详细听取了尤溪县总医院党委书记杨孝灯关于尤溪县健康扶贫工作以及尤溪县医改工作情况的汇报,随后视察了我院全民健康管理部、医共体办公室、信息办、医保办、远程心电会诊中心、远程医疗会诊中心、医保窗口等处,深入了解我院健康扶贫、基层卫生、基层药品、基层医疗、基本公共卫生管理、医保基金管理、医共体信息平台建设等工作。

 

  在尤溪县总医院西城分院,李斌副主任参观了该院的公共卫生服务区、全民健康管理站、中医馆等处,听取了西城分院执行院长曾维荣关于驻乡驻村、乡镇分院“三统一”管理、村卫生所“七统一”管理、乡镇分院公共卫生管理、家庭签约医生服务、建档立卡贫困户健康扶贫等情况的汇报。

 

  在西城镇七尺村卫生所,李副主任亲切地与村医握手,详细询问村医的待遇情况、村里卫生工作的开展情况,并与前来看病的村民进行亲切交流。调研活动中,李斌副主任对我县健康扶贫和医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近年来,尤溪县在健康扶贫及医改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健康扶贫方面,尤溪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中基本医疗保障突出问题,聚焦“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关键点,制定一系列健康扶贫政策,采取一系列健康扶贫措施,整合资源,精准发力,构筑多重保障,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少生病。

  尤溪县的健康扶贫成效是明显的,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贫困人口签约服务全覆盖。全县健康扶贫对象10079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做到应签尽签,并按要求认真履约服务,让贫困人口体会到在家门口就可以看病的感觉。二是贫困人口就医负担逐年减轻。2017年、2018年全县健康扶贫对象享受医保待遇分别为2073人、2056人,医疗总费用为1391.54万元、1504.16万元,个人自付为273.99万元、121.82万元,自付比为19.69%、8.10%。2019年1-9月,全县健康扶贫对象享受医保待遇1258人,医疗总费用714.79万元,个人自付23.79万元,自付比3.33%。三是贫困人口获得感满意度提升。通过面对面随访、电话抽查,随机抽取100名签约的贫困群众进行满意度调查,总体满意率达90%以上。

  医改方面,2012年以来尤溪医改在三明医改总体框架下,经历了治混乱、体制机制创新;促提升、组建紧密型医共体;重医防、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三个阶段,并取得了阶段的成效。通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采取“三医联动、腾笼换鸟、三合理、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全员目标年薪制、年薪计算工分制、C-DRG收付费”等一列举措,切实减轻老百姓的看病负担。2018年,县级医院职工医保患者住院费用个人次均自付1686.97元,较2011年下降80.77元;城乡居民院个人次均自付1344.71元,较2011年下降680.17元。2018年,中医医院职工医保患者住院费用个人次均自付 1581.16元,较2015年下降 146.99元;城乡居民个人次均自付1224.97元,较2015年下降463.44元。

  近两年来,尤溪医改再出发,围绕新时期以健康为中心的县域医改大胆探索,创新举措,取得了较好成效。尤溪医改成果得到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组长孙春兰以及原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的肯定。(尤溪县总医院)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