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经验获国家力捧,三明医改走向全国
来源:三明市卫健委信息科 时间:2020-04-14 08:32

  近日,国家卫健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对福建省、三明市和尤溪县的医改做法、进展及成效,进行了详细介绍,要求进一步推广福建省和三明市医改经验。  

  前不久,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广福建省和三明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的通知》,全面总结了福建省和三明市深化医改的主要经验,要求各地认真学习,进一步推广福建省和三明市医改经验的重点任务。 

  这次会议在文件基础上,邀请到国家卫健委和福建省领导,对福建省三明市的医改做法进行了进一步阐述和讲解,并对全国各地在学习推广方面提出要求。  

  经验核心:坚持三医联动

  福建三明医改的核心特点是三医联动。三医联动是医改顺利进行的基础,如果这种联动只停留在形式,就无法真正破除改革壁垒,接下来的一系列决策也无法真正施行。 

  只有让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腾笼换鸟、真联真动、全联深动,将腾出的空间主要用于调整医疗服务价格,优化医院收入结构,建立公立医院良性运行机制。 

  这样,城市医院、县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上下一盘棋推进改革,形成改革的区域整体效益。 

  改革保障:高效有力的领导机制

  医改措施能够由上而下顺利实施,政令通畅的前提,是要有一个强而有力的领导机制。 

  国家卫生健康委体改司一级巡视员朱洪彪提到,福建三明改革的核心经验之一,是建立高效有力的医改领导体制和组织推进机制。

  国家卫生健康委体改司一级巡视员朱洪彪回答记者提问

  福建省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医改领导小组组长,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第一副组长,由一位政府负责同志统一分管医疗、医保、医药工作,将医改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带动各市县形成强有力的工作推进机制。 

  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黄如欣也表示,福建省建立“三个一”医改领导体制,即坚持各级党政“一把手”分别任医改领导小组组长、第一副组长,对医改工作负总责,分管领导负责统筹协调医疗、医保、医药“三医”部门职能。 

  发挥一个机构、即公立医疗机构管理委员会职能作用,代表政府履行办医职责;建立一支精通业务、勇于创新的医改队伍。 

  提高医务人员待遇,收入翻倍

  黄如欣表示,如果不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医改难以取得成功。  

  三明市深化薪酬制度改革,实行全员目标年薪制、年薪计算工分制,近年来医务人员工资性收入年均增长12.3%,激发了医务人员厚德精业、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工作热情。 

  三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元明表示,根据医生职业特点,落实“两个允许”,提高医务人员薪酬待遇,增强职业获得感和认同感。与改革前相比,院长年平均工资从11.2万元提高到2018年的32.43万元,医务人员年平均工资从4.22万元提高到2018年的11.34万元。 

  强大管理:紧密型医共体

  医共体是分级诊疗的抓手,也是实现三医联动的有效组织形式。 

  三明市在每个县(市)组建紧密型县域医疗共同体,医保基金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按人头对医共体总额付费,实行总额包干、结余留用。福建省以医保总额付费为纽带,在全省半数以上县(市)组建紧密型县域医疗共同体。 

  中共尤溪县委书记杨永生表示,尤溪县按照“一套班子、两块牌子、两套财务、一体管理”的模式,以县级综合性医院为龙头,保持县中医医院三级乙等中医院相应功能体系,联合15个乡镇卫生院、城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212个村卫生所,组成总医院紧密型医共体。 

  设立县总医院乡镇分院,由县总医院直管分院人、财、物,托管基层办医职责、管理职能、公共卫生服务等。设立公办村卫生所,实行人事、财务、药械、业务、绩效、信息、养老“七统一”管理,形成统一规范的大卫生服务体系。 

  以医保资金打包支付为利益纽带,市里对县总医院实行“总额包干、超支自付、结余留用”,建立医疗资源、人才、病种“三下沉”机制,提升“三下沉”实效。 

  如此,实行“七统一”管理的紧密型医共体在医疗、医保、医药方面实现真正上下联动,促使各项指标逐年趋向优化。 

  网底稳固:提升基层收入 加强政策宣传

  医改成果要彻底落实到每个百姓身上,基层医疗网底是关键。稳固基层,提升基层医生积极性,是稳固的有效手段。 

  杨永生提到,目前乡镇分院、公办卫生所收入逐年提高,公办村卫生所乡村医生省里每个月给每个人补助100元,去年县域内公办卫生所平均收入达到4.1万元。 

  根据不同类别将村卫生所分为3大类,有些村人口在500人以下,基本医疗收入会有所不同,今年,我们县里能确保实现每一个乡村医生年收入达到3.5万元,他们的积极性也会越来越高。 

  另外重要的一点是人才下沉,主要分四个方面:一是县级医院医师晋升职称前必须驻乡工作半年;二是大科室挂包分院;三是护士长驻乡;四是行政职能科室下乡督导。病种下沉:即确定15个病种,继续在县级医院诊疗,医生绩效病种工分减少30%,在乡镇分院诊疗,医生绩效病种工分增加30%。资源下沉:即调动利用各类各种医疗资源下沉到乡、村。 

  同时乡镇分院组织各专业人员驻村开展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家庭医生签约、慢性病管理、村卫生所\'七统一\'管理等督导工作。 

  朱洪彪说,学习推广福建省和三明市医改经验,关键在于学习他们的担当精神、创新精神、斗争精神和进取精神,因地制宜探索突破,以钉钉子精神抓改革举措落地落实,久久为功,医改一定能够成功。 

  福建三明这张中国医改的“金名片”,将被正式推广到全国范围,星星之火要成燎原之势,期待三明的医改经验,能够在全国各地结合自身情况的推广下,带来更多更好的成果和实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