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将乐:探索紧密型医共体发展模式
来源:三明市卫健委信息科 时间:2020-11-20 16:48

  多“防”病,实现少“治”病

  将乐探索紧密型医共体发展模式

  2015年,将乐县县域内就诊率为79.5%;

  2017年以来,提高到93.6%。

  这意味着,如今,在将乐县,100个病人当中只有六七个选择往外转诊。

  2016年,将乐全县脑卒中发生病例为370例;

  2019年,下降到275例。

  脑卒中病人逐年减少,一个脑卒中病人的治疗费用保守估计,按2万元算,4年节省了190万元,产生的社会效益更可观。

  实实在在的数据真实反映了县域医疗能力与群众获得感“双提升”,治病能力与防病能力“双提升”。

  2018年5月,将乐县因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明显获国务院通报表彰;

  2019年8月,将乐县总医院被国家卫健委评为县级医院综合服务能力推荐标准300强医院。

  近年来,在三明医改的总体框架内,将乐县在全省率先探索出县级紧密型医共体发展模式。

  医护人员全员推行健康管理

  县乡村三级网格促防病常态化

  李莉琼是将乐县总医院漠源分院(漠源乡卫生院)的一名“80后”全科医生,对着记者在漠源街上拍下的义诊照片,她能说出照片上每个人的名字、年龄、住所、健康状况、经济情况。

  到漠源乡采访之前,将乐县总医院健康管理部主任吴健贞告诉记者,她对李莉琼的印象很深刻:

  “原先,李医生十分抗拒做健康管理,认为这不是医生的本职工作,提高不了诊疗水平。可不过三年,她就转变了观念,做得很认真,不只诊间随访,要是平时入户找不到病人,她还上山、下田给村民做健康管理,确保病人按时吃药。现在,她还担任卫生院里的公共卫生科科长。”

  2017年,三明实行总院制,先行成立的将乐县总医院成为组建三明市总医院的县级蓝本;2018年,将乐总医院在全省率先推行县乡村一体化管理。

  吴健贞坦言:

  “从‘圩日巡诊’到要求所有门诊实行慢病诊间随访,起初,不少医生都是抵触的,可现在,将乐县乡村医疗单位全员参与健康管理,对居民的健康管理常态化,成为每个医生的习惯。”

  ▲9月中旬,将乐县总医院副院长黄林新到漠源分院巡诊,一个病种、一个病种地教分院医生

  在漠源分院,记者遇到了下乡巡诊的将乐县总医院副院长黄林新,他在将乐县是资深的外科主任,拥有骨科和神经外科高级职称。

  从以治疗为中心到以健康为中心,他有切身的体会:“过去,我对健康教育,可以说是不屑一顾,只想着发挥自己的特长,通过手术救人;后来,在大健康理念下,我认识到让病人不需要手术就能守护健康才是上策。”

  记者在将乐看到,从总医院到基层分院,不论什么资历、什么职称的医生,全员一条心管理县域内居民的健康。

  “我们这群人就像被洗脑了,都在想怎么参与健康管理,觉得做这个事情很有意义。”吴健贞说。

  今年,将乐县总医院还在心血管内科、老年脑病科、内分泌科、呼吸内科、精神心理科、感染性疾病科等六大科室成立慢病管理中心。

  “在治病过程中,给患者防病的理念;在防病过程中,给患者治病的理念。”这是将乐县总医院副院长肖少辉对医防融合的理解。

  他认为,只有让总医院专科医生团队、基层分院全科医生、乡医都管理患者,患者的健康才叫管理起来了,在这样的县乡村三级网格内患者才能接受更规范的健康管理,才能真正推进全民大健康。

  ▲肖少辉副院长(左二)向宁德卫健委学习代表团分享健康管理大数据中心建设经验

  医疗机构全域共生共管

  以多防病实现少治病

  原将乐县医院与将乐县中医院以及全县医疗机构,构成了紧密型医共体。

  这样的“大家庭”里,各医疗机构如何共生共管?

  “2017年以后,政府主导,实行医保基金总额打包,将乐县乡村医疗机构的人财物共管,也就是县乡村都是一家人,利益共享、责任共担。”将乐县总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聂立雄说,“在这样的激励机制下,越少病人,医保结余越多。县级医院自然愿意帮助基层分院提升医疗水平,医生自然会主动提升自身能力,把重心转向管理好患者的健康,通过多‘防’病,达到少‘治’病,让医疗真正回归社会公益的属性。”

  李若霖用自己在漠源分院担任院长7年的感受,诠释“共生共管”:

  医共体建成后,本院人员下沉,传帮带,手把手把临床经验传授给我们,让我们少走很多弯路。

  药品、设备由总医院统一采购,促进医疗服务同质化;

  县域内健康管理平台搭建起来,县乡村数据共享,分院的影像上传后,30分钟就能出报告,和在本院的速度是一样的;

  急危重症可以马上转诊到总医院,病人进入康复期就转诊下来……

  这几年,走在街上,都能听到老百姓对总医院、卫生院的评价很高。

  ▲2020年10月18日,将乐县医防融合办成立,将乐县政府副县长沙陈龙及县卫健委领导,总医院领导参加揭牌仪式

  在漠源街头,67岁村民肖某运见记者正在采访,热情地凑上前说:“医务人员真的很好。我自己的子女,一年才能见到两次,可是总(医)院、卫生院的医生护士每个月或者每两周都来给我检查身体。现在,我患高血压要续药、复诊,基本都不到外面去了。服务都是一样的,走几步就到卫生院,不是更方便?”

  “将乐县紧密型医共体建设4年来,越来越多老百姓能信得过县域医疗能力,‘让群众不得大病’已见明显成效。”聂立雄院长说。

  "接下来,我们的健康管理还要继续发力。通过筛查疾病高危因素、高危疾病人群,提前介入,通过家签团队、专科医生不断灌输健康理念,让老百姓尽量少得病,把医防融合工作实施好、完成好,坚决打响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阵地战。"

  

 

来源:福建日报、福建卫生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