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实施“六大工程” 推进医改再出发(三明日报)
来源:三明市卫健委信息科 时间:2021-10-25 16:50

  2021年,三明医改已然迈入第十个年头。随着日前《三明市实施“六大工程”推进医改再出发行动方案》的印发实施,三明医改再次踏上了新的征程。

  近日,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肖世宣在接受采访时说,全市卫健系统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及市委对三明未来五年发展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实施“六大工程”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持续打造三明医改3.0版。

  未来五年,如何推动三明医改再出发?肖世宣认为,首先要以县级行政区域为单位,做实区域健康管护体系,使总医院真正成为一家人,实现一条心,全周期、全过程管好人民健康。同时,进一步完善医保支付改革,实行“钱随人走”政策,引导医疗服务模式加快转变,并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畅通双向转诊通道,提升健康管护能力水平。

  公立医疗机构薪酬制度是医改的“牛鼻子”。如何牵好“牛鼻子”,加快建立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分配导向的薪酬制度是关键。“我们将科学确定年薪工资总额,将年薪制扩大到县、乡、村公立医疗机构和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实现全覆盖;基本年薪不分医院等级,可根据岗位职责履职考评情况最多上浮20%或下浮50%,奖优罚劣;合理确定书记(院长)和总会计师年薪,严格执行年薪‘两条红线’,规范年薪发放程序,从而进一步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肖世宣介绍道。

  人才队伍是医改的基石。要夯实基础,建设一支素质高、结构优的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就要走出去“学”、引进来“带”、常态化“训”。为此,肖世宣表示将争取国家、省上支持,优化政策、环境,培养一批优秀的医院管理者、学科带头人、青年骨干医师和复合型医防人才、全科医生、乡村医生,为三明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不仅是老百姓的心中所愿,更是我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的方向。循着百姓的需求,肖世宣提到,我市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并将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等国内高水平医院建立帮扶共建关系,加快推进省级区域医疗中心、闽西北中医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组团式”推进县级医院临床专科建设,提升县域卫生健康综合服务实力,努力实现一般病在市县解决、日常疾病在基层解决。

  将健康服务的重心由后端的医疗向前端的预防转移,加快推进医防融合是筑牢群众生命健康的“上游堤坝”。基于此,市卫健委将建立医疗卫生联动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全覆盖健康筛查、全过程健康干预、全人群健康管控、全天候健康知识普及行动,继续推进慢性病一体化管理攻坚战,逐步建立“疾病预防、医疗救治、健康管理”三位一体的医防协同融合服务新模式,努力让老百姓少生病、晚生病、不生大病。

  中医药在治未病中有着主导作用,在重大疾病治疗中有着协同作用,在疾病康复中发挥着核心作用。如何构建全生命周期的中医药服务体系?在肖世宣看来,要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面支持三明市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契机,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与管理体制,实现县、乡、村中医服务全覆盖,发挥中医药促进健康全程优势,让中医药健康服务产品更加丰富,中医药知识更加普及。

  新时代,三明医改的车轮仍在滚滚向前,守护群众健康的步伐更是一刻不停歇。未来五年,市卫健委将突出解决“看好病”和“治未病”等人民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持续提高医疗救治和服务能力,努力为群众书写一份暖心的“健康答卷”。(三明日报记者 刘莉婷)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