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持续深化医改 让群众“看好病”看“好中医”
来源:东南网 时间:2023-04-21 16:50

东南网4月20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 蔡晓卿 文/图)4月18日,健康中国行动三明现场推进会活动开幕。领导嘉宾、医疗专家等共同探讨、分享经验,围绕医疗卫生发展现状、疫情防控、卫生技术、健康产业等进行了细致深入的讨论,为三明医改走实、走深、走好提供宝贵建议。

近年来,三明市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均衡布局优质医疗资源,改善基层基础设施条件,为人民健康提供可靠保障;紧紧抓住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口支援三明的政策机遇,把推动中医药深度融入医改作为突破口,不断推动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医改惠民 家门口“看好病”

火龙罐综合灸

4月13日,今年56周岁的李先生因胸部、背部骨折住进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经医生诊治决定采取保守治疗,无需手术,并配合中医理疗。“现在感觉好多了。”他表示,医院离家近,医生的技术、团队服务态度等各方面都很好。李先生还说,自己住的是无陪护病房,“子女都是上班族,减轻了他们的负担,护士和护工24小时随叫随到,服务热情周到,挺好的,挺好的!”

据了解,该院对四肢骨折除采用手术治疗,针对适宜的患者,还可采取传统的手法整复夹板固定术。骨伤科的医生们可娴熟地运用这一中医手法,减少患者手术痛苦,同时缩短住院天数,降低住院费用。

4月18日,余先生的母亲(83岁),刚从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出院。他说,母亲因左桡骨骨折急诊入院,入院时患肢肿胀、畸形,入院后采取了手法整复小夹板固定术,“总共花费了大约8000多元,医保报销了6000多元,自费1800多元,现在看病负担真的减轻了很多。”

据悉,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以全民健康为中心,中医药特色服务优势在“治已病”和“治未病”并重的改革新探索中得以充分发挥——依托全民健康管理信息平台,分别抓住“入院时,住院中和院后”三个节点,全院100名各专科健康管理医师和疾病管理师,发挥中医药特色服务优势,开展全民健康与疾病管理;不断推广普及中医药文化知识,组建了八段锦、五禽戏等中医传统养生功法推广队伍,培训、引导患者、群众开展中医传统养生运动。目前,该院拥有国医大师薛伯寿、陈民藩、胡元会等12个中、西医名医工作室,开展的“三明市中药传统炮制技术”被列入三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目。

2022年,三明市门诊选择中医药服务人群占比提高到32.46%。;中医类服务性收入占医疗服务总收入的比例提高到15.67%;每万人中医类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6.1人,老百姓“信中医、用中药”明显增强。

据了解,该院正在拟建设中医特色重点专科大楼,各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提高医院中医药服务、科研、教学方面的能力,为百姓提供更优质的中医药服务。

建立帮扶 家门口看“好中医”

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门诊部

为更好地满足三明老区、苏区人民就诊“好中医”需求,推动三明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12月23日,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完成了高位对接,签订了技术合作协议。广安门医院倾力帮扶,派出7名专家驻点,高标准带动全院医、教、研水平整体提升。

2022年底,产后的罗女士,盆底肌出现了一些问题,听朋友介绍广安门医院驻点专家王伟明博士在三明市中西结合医院有开设门诊,可以通过中药、芒针一起治疗。她慕名找到王博士求医就诊,经确诊为“产后盆底肌松弛”,王博士耐心地介绍了该疾病发病的原因,并给出了治疗方案。“吃了一段时间中药,症状改善了很多,在三明可以就可以看上名中医,很好啊。”罗女士说。

广安门医院专家团队还利用周末班外时间分别到明溪、将乐、宁化及医联体分院等地开展义诊、查房、授课等活动,为三明人送来中医“国家队”的资源,让三明群众在家门口享受知名专家优质中医诊疗服务。

据悉,合作共建以来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广安门医院的帮扶下,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医疗技术水平不断提高,2022年,中医新技术新项目增加到96项;科研项目立项47项;急危重症病人抢救成功率、Ⅲ、Ⅳ级手术例数大幅增长;医保病人转外就医人数占比明显下降等。

绿色,是三明最亮丽的底色,拥有道地中药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等优势。接下来,三明将大力发展生物医药、森林康养等大健康产业,打造健康疗养为特色的生态新城,全力推动中医药“事业+产业”协同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中医药服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