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乐县医院内科的技术骨干肖守斌 医德为先
时间:2016-06-15 11:24

 肖守斌查房中,为病人检查 

  肖守斌,1990年从福建医科大学毕业就进入将乐县医院内科工作,在医生的岗位上默默耕耘了20多年,如今,他已经从一个刚出校门的医学院学生逐渐成为将乐县医院内科的技术骨干。

  记者采访肖守斌时,正是他出门诊,下午三点多,病号已经排到了70多号,门外排队的还有许多病人。肖守斌每当门诊的时候,一个病人连着一个病人的看,常常一个半日都没有时间上厕所。到目前,他已经诊治患者10万余次。一位姓廖的患者告诉记者,他找肖医生看病,信任他的医术,家里人都是找他看的病。

  “既然选择了当一名医生,我就把心交给了这一袭白衣,铁下心学好医术,干好本职。”肖守斌说到。

  医院的护士长郑颖说,他早已经把自己融入到工作中,没有节假日,没有休息日,从工作到现在几乎365天都是在医院度过,过年,没有和家人一起吃团圆饭,妻子生孩子,也没有陪在身边,母亲过世时,他第一次请了三天假。手机24小时开机,没有上下班之分,只要病人需要,第一时间赶赴病房抢救患者,无数次使患者转危为安,工作成了他生活的主体和精神的依存。

 肖守斌在门诊,为病人检查 

  “我们大家都称肖主任为‘好好’先生,他平时都希望我们与病人和睦相处,遇到事情的时候,好好地和病人解释。”郑护士长说。

  平时肖守斌微笑待人,工作中不发脾气,总是站在病人的角度想问题。他说,病人是一个特殊的人群,医者要从身体和精神上都照顾到,平时注意与患者沟通。

  他深知良好的医德对医生的重要性,他说,唯有良好的医德才能获得患者的信任,一个医生即使有再好的医术,如果没有医德为先,这会让患者身体和精神受到双重痛苦。

肖守斌和团队一起讨论病人病情 

  对每一个患者,他都坚持科学的态度,以扎实的医学理论知识和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对患者的病情进行全面地分析,精琢细磨,为不同的患者制定最佳治疗方案,希望患者可以用最少的钱治好病。

近日,护士长还为肖守斌退还了一个1000元的红包。肖守斌曾多次收到患者送的红包,他不好意思当面拒绝,都是先把红包收下,然后由护士长退还给患者,让患者安心治病。

  肖守斌告诉记者,他觉得当医生最快乐的事情,是当他走在大街上,遇到被他医治好的病人,向他表示感谢。最重要的事情,是要对得起患者的信任。医生这个职业,和其他行业不同,它是被病人“管”的,医生因为工作要求,都会自觉投入工作,做为一名医生就是要服务一方百姓。

  在2005年和2010年将乐县光明乡和大源乡发生特大洪灾时,肖守斌和同行们,得知灾情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他告诉记者,当时没有路,他们必须徒步才能到达灾区救人。他冒着泥石流,塌方等可能随时爆发的危险,前往灾区第一线救人,在艰苦的条件下,为灾民除病去痛。

肖守斌在翻看病例 

  肖守斌在神经内科开展了脑出血、缺血性脑卒中、癫痫、良性位置性眩晕等规范性治疗。在技术上,对年轻医生言传身教,精心培养,希望他们热爱医学事业,不断地学习。

  将乐县医院内科在他的带领下,每年出院患者由1000余人次上升至2800多人次,每年抢救的危重患者达到800多人次。二十多年的日夜仁爱奉献,在临床一线树立了“专业”和“医德”的标杆,从三明医改以来,政府、医院和医生的责任更加明确,肖守斌说,医改最重要的是分清责任关系,让医生可以更加专心地为病人看病,更加专业地从事研究,医生就应该专心做专业的事情。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