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基层卫生院护士谢丽华 用耐心和微笑温暖患者
时间:2016-06-15 11:37

  三明“最美基层护士”谢丽华 

  谢丽华1992年从三明职业学校毕业,就到三明市莘口镇卫生院工作,至今已有20多年。作为一名基层护士,谢丽华一直以白求恩精神要求自己,爱岗敬业,对病人微笑服务,一视同仁;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并获得广大患者的一致好评。多次获得优秀护士,先进个人“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2015年,谢丽华获得三明市评选的“最美护士”称号,谢丽华说她只是在众多基层卫生院的优秀护士里,其中一名普普通通的护士。同时,她也荣获了三明市第一届最美医务工作者“最美基层护士”称号。

  在谢丽华11岁的时候,母亲因为患糖尿病常去医院医治,当时在她心里,就觉得白衣天使很美丽。后来,母亲的离世,更坚定了她从医的想法。

   

  谢丽华为病人换吊瓶 

  她说,护士的工作很平凡,就是在日常的工作中,不断重复琐碎细小的事情。护士在工作中“三心”很重要,就是耐心、责任心、爱心,在基层卫生院工作,农村里的老人,有的语言不通,有的耳聋眼花,这就需要护士更加耐心地沟通。

  莘口镇14个自然村,病人较多是留守的老人和孩子。谢丽华可以说都已经和村民成为家人了。她说工作这么多年,最开心的事情就是获得病人的信任。

   

  谢丽华为老人量血压 

  日常中量血压、打针、配药……谢丽华说,这些都是她的工作,在人们看来平凡、琐碎、简单,然而,护理人员却要用真诚的爱去抚平病人心灵的创伤,用火一样的热情去点燃患者战胜疾病的勇气。

  在记者采访期间,一位三岁的儿童和妈妈来打针,谢丽华面带微笑地和孩子沟通着,不断分散孩子的注意力。该孩子每周都需要打免疫性的针,谢丽华每次都耐心地帮助家长,用微笑和热心给孩子带去温暖。

  记者看到谢丽华穿梭在各病房内,给病人打针、挂瓶,接瓶,询问还需要什么帮助。因为有的留守老人是自己一个人来看病,她经常需要扶患者上卫生间,乡下冬天寒冷,她还为病人准备热水瓶暖手,用温暖而体贴的话语消除她们对疾病的恐惧。

   

  谢丽华在配药 

  护士还有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巡视。谢丽华说有一次一患者ATP过敏,当时她刚给病人插入吊瓶针,她习惯性地观察病人,是否有哪里不舒服,才过了一会时间,她就看到病人满脸通红,讲不出话,立即通知医生进行抢救,经过抗过敏等一系列的措施,病人终于恢复过来。

  她说在乡镇卫生院工作,我们都是一视同仁地对待每一位病人,认真负责地对待每一项工作,医务工作不得有丝毫的疏忽。

  医院的同事说谢丽华平时工作细致,为人热情,常常受到患者及家属的表扬,工作到现在从未发生过任何护理差错及事故。

  谢丽华说,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坚持“用病人的眼光去看问题,用病人的心感受问题”,做到真正无愧于“白天天使”的光荣称号。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