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最美基层医生曹元雄:病人的事半点也马虎不得
时间:2016-06-15 11:38

  曹元雄查房中,询问病人情况 

  东南网三明2月5日讯(通讯员张龙英)从泰宁县城出发,车在路上颠簸行驶一个多小时才到大龙乡。顺着乡里的主干道走到底,有一潭绿树簇拥着的小湖,湖的右前方便是大龙乡卫生院——一个守护着大龙乡7000多乡民健康的地方。这个院子的领头人就是被乡里乡亲亲切地称为“健康守护神”的曹元雄。

  今年38岁的曹元雄是泰宁县大龙乡中心卫生院院长,主治医师。从事医疗工作十多年来,一直扎根基层,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刻苦钻研,不断进取,颇受患者的赞誉和同事的好评。

  成为医者是从小的梦想 

  曹元雄出生在泰宁县上青乡,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朴实、善良,也许是受父母的影响,曹元雄从小就特别喜欢帮助别人,而且立志要成为一名医生,救死扶伤,帮助更多的人。

  “成为医生是我从小的梦想,当年报考志愿时,我报的所有专业都是和医学相关的,最后被临床医学专业入取,现在当上医生,治病救人,总算是如愿以偿!”曹元雄说这句话时,脸上溢满喜悦与自豪。

  当被问到医生这一行业工作量很大您不觉得幸苦吗?曹元雄说:“对于别人而言,医生工作累、有风险,但它是我的梦想,为梦想而战,我会用心、会努力,我不会觉得累,反而对我来说是一种享受,工作能使我开心,收获成就感,尤其是患者康复出院对我说声谢谢时,我特别有满足感和成就感。”

  病人的事半点也马虎不得 

  “曹院长是个非常敬业的人,而且平时工作非常细心,每个病患他都会再三询问、检查、了解病情。”卫生院副院长这样评价曹元雄。

  大龙乡中心卫生院平均每天接诊病人多达三四十人,作为院长,曹元雄既要坐诊又要抓管理,一天中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医院忙着,但不管工作多忙多累,他都坚持每天下班前详细查看每一位病人,掌握病情变化情况。他说:“病人的事都不是小事,稍不注意就可能危及病人的生命,半点也不能马虎。”

曹元雄上网查资料

  2014年,一位年轻的男性患者做完颅脑手术出院在家休养。有一天,他在练习走路过程中不慎摔倒,肚子痛。家人以为是普通的摔伤,没太在意,只想到乡卫生院买瓶云南白药擦擦。恰好,碰到正在上班的曹元雄医生。曹元雄了解情况后,担心患者病情可能危急,心放不下,亲自赶往病患家中询问详细病史,特别是受伤史,并为患者做了全面体格检查。综合判断可能是肠破裂引起急性腹膜炎。病情危急,患者随时有生命危险。

  卫生院医疗设备条件有限,必须立即转县医院做手术治疗。于是,曹元雄联系好救护车,亲自护送。途中病人出现两次休克,曹元雄和护士通过积极的抗休克抢救治疗,把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来,维持他的基本生命体征,转送至县医院。急诊手术完后,患者转危为安,县医院的主治医生告诉他们家属说,要是晚10分钟,患者的生命也可能就无法挽救了。正是因为他的细心,挽救了一个生命。患者获救,康复出院,曹元雄感到非常欣慰。

  他告诉记者,从这件事中,他更加体会到,自己身上的责任很重很重,对待病患要非常细心,丝毫马虎不得。对于曹元雄来说,半夜诊治病人是非常稀松的平常事。有一天半夜,东坑村的曹大爷瘫痪在床,尿排不出来,苦不堪言,来到卫生院就诊。

  值班医生接诊病人后通过积极的诊治,给患者导尿,由于患者年纪大、截瘫又并发前列腺肥大,导尿管无法插入。于是打电话给曹元雄,曹元雄立刻赶到并为患者诊治,发现病人膀胱胀的厉害,像半个皮球突出,尿憋的几乎到了极限。

  通过再次试着给患者导尿,但导尿管还是无法插入膀胱。换了几种导尿办法还是没成功。患者由于是截瘫病人,膀胱再胀他都不觉得痛,但那才危险,拖下去很可能导致膀胱破裂,危及生命。于是曹元雄用针筒穿刺膀胱抽尿,临时解决尿潴留。由于基层条件限制,最后用吸痰管插入膀胱导尿,患者转危为安。

  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跟上医学发展的步伐 

  曹元雄告诉记者,对于现在的工作状态,他唯一一点不满意的就是进修学习的机会少了,很难第一时间接触最新的医疗知识与医疗技术。怕自己学识不足,满足不了百姓对医学的渴求。

  他说:“作为一名医生,只有通过不断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才能赢得患者的信任。”于是,工作再忙,他也不忘加强学习,苦练基本功。

  曹元雄经常通过网络医学教育、参加学术培训、医学论坛、百度医学知识等途径学习新的知识、医疗技术,了解一些疾病发展的新动态。他还经常性地把自己学到的知识与同事共享。他说:“医学永无止境,唯有活到老,学到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