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治平畲族乡90后最美护士 患者身边的“邻家女”
时间:2016-06-15 11:40
90后护士刘华容在一间病房里和患者雷启耀拉起了家常

  “身体现在感觉怎么样,躺在床上暖和不。”在三明宁化治平畲族乡卫生院里,90后护士刘华容在一间病房里和患者雷启耀拉起了家常,了解他的身体状况和需要。除了日常医疗护理外,刘华容还对病人嘘寒问暖,照顾有加,在患者眼中她就像一个邻家女孩,让人颇感亲切。

  刘华容1990年出生在永安,一个在三明当地较为富裕的县级市。2009年7月,刘华容毕业于三明职业技术学院,当时得知宁化治平畲族乡卫生院缺少护士,她选择来到了这个小山村,一直到现在,并在这里结婚生孩。通过再继续教育,2015年1月,刘华容还拿到了福建医科大学护理专业的毕业证。

  三明宁化县治平畲族乡闽赣两省三市八县交界处,距宁化城关56公里,是当地最边远的一个乡镇,年轻人常期在外打工,留下了不少的老人和孩子,有些患者生病了也没有亲人在身边照顾。

刘华容带着一名患者上卫生间

  今年67岁的雷启耀是一名老病患,不时要到医院打针挂瓶,对刘华容也很熟悉了,有时亲人不在身边,都是刘华容在照顾他,“她很细心,对我们病人也很关心。”雷大爷说。

  有一次看病雷启耀身上没有带够钱,刘华容还拿出自己的钱先垫上,“有些病人住得比较远,身上也没带够钱,我就先垫点钱。”刘华容说,让患者及时的把病看好更重要。

  刘华容对病人也很贴心,一天中午值班的时候,医院接到一个被马蜂蜇伤的病人,因为蜇的伤口太多了,导致神经系统紊乱,出现呕吐现象,病人家属又不在身边,刘华容戴起口罩拿出毛巾和热水为他擦试身上的呕吐物,清洗干净后帮他盖上被子,家属赶到时,连声说谢谢。

  治平畲族乡卫生院副院长范忠煌告诉记者,刘华容是一名积极向上的小女孩,对病人热情周到,业务能力也很精湛,“她是永安过来的,刚开始和这边的病人语言很难沟通,她慢慢克服,服务方面做得很到位。”范忠煌说。

  刘华容的同事曾媛告诉记者,刘华容脾气超好,对病人也很贴心,“对病人比较有耐心,会关心他们在医院的生活。”

  刘华容的父母亲都在永安,她还有一个14岁的弟弟,2010年,父亲患病不幸过世,但由于工作原因,在她父亲生病期间,刘华容没有时间回家照顾他,这让她感到很愧疚,“作为一名护士,在父亲生病时却不能陪在他身边,内心还是挺愧疚的,他对我说的最后一句话还在关心我的工作,叫我不要担心,说明天还要赶回去上班。”对记者谈及此事,刘华容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刘华容在查看工作资料

  2015年12月31日,在三明市首届“最美医务工作者”会上,刘华容被评为了“最美基层护士”。对于护士工作,刘华容认为要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患者有病痛了才会进医院,听到病人痛苦,我心里也很难受。”刘华容说,作为护士应该放病人心情放松,帮助他们减少病苦,当看到一个个患者康复出院的笑容时,她的心理也会感到慰。

 

刘华容在查看药品
刘华容和医生谈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