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后防疫,疾控中心在行动
来源:三明日报 时间:2019-05-22 10:02

  受持续暴雨影响,我市部分地区遭遇洪涝灾害,为防止洪涝灾害及其次生灾害导致的公共卫生风险,市疾控中心在疫情监测预警、应急物资储备、消杀指导、健康宣教等方面多措并举做好卫生应急工作。

  市疾控中心针对可能发生的洪涝灾害,开展洪涝灾害公共卫生风险评估,进一步明确相关科室职责,落实防控措施,做好应急响应启动准备工作。

  3月中旬,市疾控中心就曾安排专人负责清点、核查疫情储备物资,对储备不足的应急消杀物资进行补充,并对我市沙溪、金溪、尤溪三大河流沿线易发洪涝灾害的沙县、泰宁、建宁、将乐、宁化、尤溪、清流等地下拨高效氯氰菊酯、高氯残杀威、漂白精片等应急消杀物资近8万元,确保一旦发生洪涝灾害能够及时开展消杀工作。5月18日,又下拨一批消杀物资给清流、永安。

  洪涝灾害发生后,市疾控中心坚持24小时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值班制度,第一时间要求发生灾害地区及时通过救灾防病系统上报灾情疫情,加强各种传染病、病媒生物、饮用水安全、食源性疾病及其它公共卫生事件的监测和分析。同时,通过加强疫情监测和症状监测预警,根据监测和分析结果及时做出预警范围和预警病种。

  市疾控中心在收集、评估、分析各受灾地区具体情况后,及时指导灾区开展环境卫生消杀、消毒工作,防止疾病媒介生物孳生,抓好饮用水消毒工作,确保洪灾过后无重大疫情发生。

  同时,各县(市、区)疾控中心通过向受灾群众发放《洪涝灾害卫生防病知识要点》等宣传单,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和传播媒介,做好卫生防病宣传教育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卫生防病科普知识宣传,增强灾民自我保护意识。(黄宝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