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举办2020年全市艾滋病检测技术和实验室质量管理培训班
来源:三明市卫健委 时间:2020-11-06 11:39

  为进一步加强艾滋病检测筛查实验室管理,做好艾滋病检测筛查实验室质量考核,提升专业人员检测能力,1029-30日,市疾控中心举办2020年全市艾滋病检测技术和实验室质量管理培训班。各县(市、区)疾控中心、相关医院和妇幼保健院从事艾滋病检测专业人员57人参加培训。市疾控中心主任朱道斌到培训班指导。 

  朱道斌在讲话中,充分肯定我市艾滋病检测及质量管理取得的成绩,并对做好今后艾滋病检测及质量管理工作提出新要求:一是提高认识,加强学习。要认真贯彻实施新版规范,推动全市艾滋病检测工作发展,提高HIV相关检测技术,规范实验室质量管理。二是合理安排,掌握时间。由于今年质量考核正值新冠疫情防控时期,大家工作比较忙,要合理安排时间,认真落实2020年质量考评工作。三是加强质控,规范检测。大家在检测过程要严格按照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进行检测,做好质量控制,提高检测质量,确保检测结果准确、及时。四是加强管理,认真履职。实验室抗体筛查和实验室生物安全、检测数据上报和筛查阳性标本上报,是筛查实验室职责,务必加强管理,确保检测数据及时性和准确性。 

  培训班上,通报2020年三明市艾滋病检测工作开展情况,剖析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对做好迎接2020年福建省艾滋病检测实验室质量考核工作进行部署;对《全国艾滋病检测技术规范》(2020年修订版)进行宣传解读,并对艾滋病检测技术与质量控制、实验室生物安全和职业暴露等工作加强针对性培训。培训期间,还对22名新上岗艾滋病抗体检测人员进行实践操作技能和理论知识考核,并对考核合格者予以发放培训证书。 

  此次培训有助于进一步规范实验室质量管理,提高我市艾滋病实验室检测技术及质量控制水平。(罗信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