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疾控中心举办2021年全市艾滋病检测技术和实验室质量管理培训班
来源:三明市卫健委 时间:2021-12-31 11:09

  根据《全国艾滋病检测工作管理办法》要求,为进一步加强艾滋病检测筛查实验室的管理,做好艾滋病检测筛查实验室质量考核,提升专业人员检测能力,1223-24日,市疾控中心举办全市艾滋病检测技术和实验室质量管理培训班。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龚赟到培训班指导,各县(市、区)疾控中心、相关医院和妇幼保健院从事艾滋病检测专业人员58人参加培训。 

  龚赟在讲话中充分肯定我市艾滋病检测及质量管理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做好今后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加强学习。要认真学习贯彻《生物安全法》,推动全市艾滋病检测工作开展,规范实验室质量管理,提高HIV相关检测技术。二是加强管理,规范检测。要严格按照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进行检测,做好质量控制,提高检测质量,确保检测结果准确、及时。三是查找差距,落实整改。认真对照《全国艾滋病检测工作管理办法》和《全国艾滋病检测技术规范》要求,结合本次质量考评和日常工作存在的问题,认真查找原因,切实落实整改,加强实验室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检测水平。 

  培训班上,通报2021年三明市艾滋病检测工作开展情况和2021年三明市艾滋病检测实验室质量考核结果分析情况,宣传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并重点围绕艾滋病检测技术与质量控制、实验室生物安全和职业暴露、艾滋病检测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使用与维护等内容加强针对性培训。培训期间,还对28名新上岗艾滋病抗体检测人员进行实践操作技能和理论知识考核,并发放培训合格证书。 

  此次培训旨在进一步规范实验室质量管理,提高我市艾滋病实验室的检测技术及质量控制水平。(罗信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