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当季,学校防控这样做
来源:三明市疾控中心 时间:2022-06-09 20:53
  当前正处于由寒变暖的季节,早晚温差大,多种传染病高发,流感就是其一。流感病例又多发生在学校,尤其是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那么,学校该如何防控流感?一起来了解下吧!
  学校
  1、严格落实晨午检和因病缺课登记追踪制度
  晨检工作要全员覆盖,每日汇总报告因病缺勤人数,对因病不能到校的学生要查明病因,一旦核实为传染病病例,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管理。已确诊流感病例不能“带病”上课,应居家或在医院治疗,至体温恢复正常、其他流感样症状消失48小时后并持医院的复课证明方可回校。
  2、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
  学校要利用学生课间休息、体育课、放学后等时段加强教室通风,保持教室内空气流通和清新。每天早、中、晚均应开窗通风,每次通风时间不少于30分钟。
  3、减少或避免大型集体活动
  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期间,学校应尽量减少或避免大型集会等集体活动,以减少传播风险。
  4、开展健康教育工作
  学校可通过广播、LED屏、黑板报、宣传栏、宣传折页、讲座等方式向广大师生宣传流感防病知识,提高师生的自我防病能力。 
  5、及时报告疫情信息
  如果出现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一周内,在同一学校、幼托机构出现 10 例及以上流感样病例),应及时向所属地县(区)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 
  6、严格落实专业机构提出的防控措施
  在流感疫情发生期间,坚持日常消毒和终末消毒相结合。班级出现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时,根据疫情波及范围和进展趋势,必要时可依据专业评估建议适时停课,防止疫情进一步蔓延。
  学生
  1、注意个人卫生
  勤洗手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措施。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2、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
  在流感高发季节,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以减少可能与患病人群的接触机会。如果必须去,建议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 
  3、增强体质和免疫力
  健康行为是增强身体素质、提高身体抵抗力的重要保证。倡导生活中保持健康行为,生活有规律、劳逸结合,保持充分的睡眠,合理安排饮食,注意锻炼身体等。 
  4、接种疫苗
  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5、发病后及时就医
  一旦出现发热、咳嗽或咽痛等流感样症状,应尽早就医,及时进行诊断治疗。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