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四招 平安度过易过敏之秋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时间:2022-10-28 08:39

  金秋十月,金桂飘香,秋色宜人,很多家长会带着孩子一起出游,感受大自然的美好。但随之而来的是,儿科门诊多了很多小患者,有的喷嚏不断,流鼻涕,还一直揉鼻子;有的突然咳嗽、气喘,甚至晚上不能安睡;还有的身上长了很多小红疹,痒得厉害......

  入秋后天气转凉,空气干燥,呼吸道黏膜和皮肤易受到刺激,局部抵抗力减低,导致病原微生物乘虚而入,加上尘螨等过敏原也比较多,导致儿童过敏性疾病高发。

  过敏如何治疗 

  西医针对过敏性疾病主要采用“五位一体”的治疗方案:第一,对症治疗,如吸入性糖皮质激素治疗哮喘、鼻喷糖皮质激素治疗鼻炎等;第二,避免过敏原,如花粉过敏者外出可戴口罩,回家后更换衣物、漱口洗脸,减少过敏原的吸入;第三,脱敏治疗,即通过反复接触过敏原,达到免疫耐受;第四,自我监测;第五,健康教育。

  中医认为,过敏与儿童的体质密切相关,可以采用内服汤药、膏方、穴位贴敷和小儿推拿的综合调理方案。内服汤药、颗粒剂和膏方主要是改善患儿的过敏体质和症状;穴位贴敷和小儿推拿能够疏通经络,较快缓解患儿不适症状。在缓解期,主要通过量体裁衣、一人一方的膏方来改善患儿的体质。

  日常调理四妙招

   ①鼻部穴位按摩调理过敏性鼻炎 

  取穴:迎香穴位于鼻之两旁、鼻唇沟中。鼻通穴位于鼻之两侧、鼻唇沟上端尽头。印堂穴位于两眉头连线中点。

  按摩方法:揉迎香、鼻通、印堂穴各1~2分钟;然后再用大拇指从迎香穴推鼻通和印堂穴50次。

  功效:可以促进鼻部血液流通,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从而达到通鼻窍的效果。

  ②食疗调理过敏性咳嗽 

  原料:桔梗10g,杏仁10g,竹茹10g,白果6g,雪梨半个,大米50g。

  做法:将桔梗、杏仁、竹茹用纱布包起来,清水浸泡15分钟后用大火烧开。白果洗净,雪梨洗净切块,将大米、白果和雪梨放入锅中,与药物一起小火煎煮30分钟,等到大米软烂,取出药包即可。

  功效:桔梗与杏仁相配,宣降肺气以止咳;竹茹清肺热、化痰止咳;白果敛肺止咳;雪梨润肺止咳;大米健脾养肺,这些药物和食材配在一起不仅可以辅助治疗各类咳嗽,而且口感较好。

  ③泡澡调理过敏性荨麻疹 

  药物组成:防风20g,浮萍20g,苦参20g,白鲜皮30g,地肤子30g,蛇床子15g。

  使用方法:将药物放到纱布袋里,煎煮20分钟后将药汁过滤出来,放到洗澡盆里备用。调节水温,将孩子放到澡盆里,清洗患处。注意不要将药液溅入孩子的眼睛或口鼻耳腔。每次10~15分钟。

  ④膏方调理过敏性鼻炎 

  膏方是根据人的体质类型、疾病的症状和体征表现,按照中医组方原则而确立的个体化处方,选用道地药材并将之反复煎煮浓缩后,掺入某些辅料而制成的一种稠厚的半流质状剂型。膏方有便于储存、口感甜润、服用方便、疗效持久等优点。

  过敏性鼻炎隶属于中医“鼻鼽”范畴,发作期以抗过敏、宣肺通窍、养血祛风等治法为主,平稳期治疗以扶正气为主,使用膏方调理具有较好的疗效。临床发现,在立冬之后对患儿进行膏方调治可以明显提高患儿机体的抵抗力,使来年鼻炎发作的次数减少,或使鼻炎发作的症状明显改善。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