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关一忙,4大“情绪怪兽”缠上身,几张处方助您开心迎大年!
来源:三明市卫计委 时间:2018-02-12 08:58

                      岁末年关 

                      生活中的琐事似乎也越来越多 

                      面对需要完成的事情 

                      情绪往往不配合 

                      于是4大“情绪怪兽”便兴风作浪 

                      来影响你迎接新年的心情 

 1.压  抑 

   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体会,到年底经常会出现心情压抑的情况,做什么都没意思,什么事都提不起兴趣。
 

处方
 

大剂量的“户外运动”,加上适量的“言语沟通” 

  当心情压抑时,反而要带着这种心情走出去,进行大量的户外有氧运动,使大脑产生丰富的兴奋情绪的物质,起到活跃情绪的功效。同时,别人是不会知道你在想什么的,把你的心里烦恼、困惑说出来,就会轻松很多。 


 2.烦  躁 

   年底了,工作不满意,有人会离职;生意不好,有人会歇业。在对未来感到强烈迷茫的时候,思绪也会被生活中的琐事牵动紧张,又或者对身体的感觉过于敏感而让人烦躁。

 处方
 

中等剂量的“集体活动”,中等剂量的“冷静思考” 

   别着急,这时可以先找个集体活动参加,从中寻找自己,跳广场舞、当志愿者、报个业余活动班,先度过这段“空窗期”,劝告自己冷静下来,然后再作打算。 

3.拖  延 

   临近年关,各种繁杂事物往往成倍增加,而生活中那些琐碎小事是不会引起大脑太多的兴趣的,如果不立刻采取行动来激活它,就会产生惰性。
 

处方
 

中等剂量的“立刻行动”,合并小剂量的 “放松心情” 

    快快行动起来吧,把那些现在可以很快做完的事情立刻做完。“立刻行动”后你的大脑也不容易偷懒了。同时给我们的大脑小小的奖励,听听音乐、打打球等都能甩掉拖延的烦恼。 

4.抑  郁 

    眼部中一种负责编码感光蛋白质的光色素基因发生变异,这是导致冬季抑郁的原因之一。此外,气温下降、雾霾加重等也可能会诱发冬季抑郁症。
 

处方
 

中等剂量的阳光加上适量的“开心食物” 

  保持充足、规律的睡眠,可以在阳光明媚时多去户外运动或散步。此外,吃一些可以改善情绪的食物,包括富含矿物质、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如果症状比较严重,或者尝试上述方法后觉得效果不佳,建议前往精神专科医院进行咨询。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