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称为“流感神药”的奥司他韦,这么吃不仅没效果还可能会害了自己!
来源:福建卫生报 时间:2019-01-21 10:58

  近一段时间,流感病毒来势汹汹,许多人都中了招,尤其是孩子们更是倒了一片。  

  为了抵御流感,近来被称为“流感神药”的奥司他韦走俏了起来,好多人都把它作为家庭常备药。 

  可是,奥司他韦是一种处方药物,在没有医生指导的情况下自行购药服用,安全吗?药物服用后会有哪些副作用?

  治流感效果好但并非万能,据厦门儿童医院药剂科临床药师刘银丽介绍,奥司他韦是一种抗病毒药物,对甲流和乙流的治疗效果良好,能够有效减少病毒的繁殖。 

  但是 

  奥司他韦对流感的预防作用仅在用药时才有效,停药则无效,且病毒在体内时药物才能发挥作用,可以作为没有免疫能力的重症流感高危人群的紧急临时预防措施。 

  引起感冒的病毒种类达上百种,并不是所有流感或普通感冒都能用奥司他韦治疗,所以这药算不上“万能神药”。 

  奥司他韦也会出现药物不良反应,比较多见的副作用是胃肠道反应、呕吐,一般出现刚开始服药的时候,通常为一过性的,停药后或与食物同服可自行缓解。 

  更让人担心的是,该药上市后出现了一些很罕见但严重的不良反应,其中包括精神异常的症状,(极度兴奋、幻觉、神志混乱、抽搐),甚至死亡,日本及其他国家也有过报道。 

  奥司他韦的部分厂家说明书也提到使用该药物治疗期间,应该密切监测患者的自我伤害和谵妄事件等异常行为。 

  刘银丽提醒,虽然目前还未有确凿证据表明,服用奥司他韦直接导致了这些严重后果,但不建议家长给孩子自行服用药物预防。

  将奥司他韦的“使用权”交给医生 

  有媒体报道,奥司他韦曾被世卫组织建议,将其从核心药物转移到辅助药物清单中,但由于现阶段抗病毒药物品种极少,奥司他韦作为流感危重患者和流感大流行防备模型清单上的首选药物,全球多个国家还是将其作为抗流感的一线药物。

  我们应以正确的态度看待奥司他韦的作用以及不良反应。

  如何正确服用奥司他韦 

  ►首先需要明确,奥司他韦对于普通感冒无效。 

  病毒变异性太强,种类繁多,难以对因治疗,目前针对病毒引起的普通感冒,临床上以对症治疗为主,而不是直接消灭病毒。 

  ►其次,必须遵照医生指导,科学用药。 

  ►最后,厦门儿童医院感染科卓志强主任医师提醒,如需服用要注意下面两点: 

  ❶前提条件是有流感样病例,如发烧38℃以上,有流涕、鼻塞、呕吐、肌肉酸痛等症状。这种情况下,在症状出现后48小时内服用,效果越好。 

  ❷明确接触了甲流或乙流确诊或疑似人群后,有出现流感症状苗头,也可服用2-3天的奥司他韦。但不建议大家为了防流感而广撒网地服用药物。 

  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是打疫苗 

  其实,说到预防流感,卓志强提出,提前服药并不是最好的方式,而是在流感季来临前的半个月(我国大多数地区都是在每年10月前)打疫苗。

  尤其是如下人群为高危,应该每年优先接种流感疫苗: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

  但接种前需提前咨询接种机构医务人员,尤其是有鸡蛋或疫苗组分过敏者,严重过敏体质者,有古兰-巴雷综合征者或需接种鼻用疫苗的人群。 

  预防流感还能试试这些方法 

  ►预防药物选择上,一些非处方的中成药也可以替代。 

  如儿童抗感颗粒、小儿豉翘清热颗粒、小儿肺热咳喘颗粒(口服液)、小儿咳喘灵颗粒(口服液)、羚羊角粉、双黄连口服液、莲花清瘟胶囊等。 

  ►生活方式上的改变。 

  多喝水、不熬夜、注意休息、增加开窗通风时间、勤晒被褥、少去人群密集区域活动、出门戴好医用口罩,都是预防感冒的有效方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