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登革热!三明市民看这篇就够了
来源:三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时间:2019-09-26 10:22

  十一国庆长假马上要来了!大家是否早已规划好各种出游计划了?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务必关注目前正处于高发期的传染病:登革热!

  那么,对于登革热,您了解多少?

  一、什么是登革热 

  登革热是由登革热病毒引起,经伊蚊叮咬传播的一种以发热、皮疹和全身疼痛为主要症状的急性传染病,通常在夏秋季节高发。

  当伊蚊吸吮了登革热患者的血液后,病毒随即在蚊体内的唾液腺及神经细胞中大量复制,两周后即能“播撒”此病。感染登革热病毒后,伊蚊不但能终生携带和输送病毒,并可经蚊卵将病毒传给后代,使登革热“生生不息”。

微信图片_20190925095226.jpg

 

  二、登革热的症状 

  突发高热:一两天内体温升高到39℃~40℃,体温常持续一周不退。

  体痛:感到头痛、眼眶痛、肌肉关节和骨骼痛,整个人觉得很疲乏。

  发红:脸部、颈部、胸部及四肢皮肤发红,貌似“酒醉状”,甚至出现眼结膜充血、浅表淋巴结肿大等。

  当出现上述疑似登革热症状时,应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

  三、居民如何预防 

  据三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介绍,目前尚无疫苗预防登革热,也无特效的抗病毒治疗药物,主要采取支持及对症治疗措施。治疗原则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防蚊隔离。重症病例的早期识别和及时救治是降低病死率的关键。

  但是比治疗更重要的是要做好以下四点来防控登革热传播。

  1、:到登革热流行区旅游或生活,应穿着浅色长袖衣服及长裤,家里装置蚊帐或防蚊网、纱门、纱窗等;

  2、:传播登革热的伊蚊主要在白天叮人,尤其是日出前后1-2小时和日落前后2-3小时,都是伊蚊的叮咬高峰,市民要注意做好防蚊措施,避免在“花斑蚊”出没频繁时段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

  3、:市民在户外活动时,要注意在皮肤裸露部位涂抹含有效驱蚊成分的驱蚊剂。涂抹驱蚊剂时要注意:(1)不可接触伤口,不可接触眼和嘴,在耳部也要少用。(2)不要让宝宝自己涂,应喷在大人手上后再涂抹到宝宝身上,但不要涂在儿童手部,防止经手入口。(3)如果皮肤过敏则应立即停止使用。

  4、:适时使用杀虫剂、蚊香、电蚊拍等杀灭成蚊。使用杀虫气雾剂时注意喷洒之前收好餐具,不要向床单、衣物上直接喷洒,重点喷洒纱门、纱窗和阴暗角落等位置,喷洒之后关好门窗,待 1 小时之后开窗通风,散尽之后再进入房间。此外,也可在水缸中放养食蚊鱼等。

  要想消除伊蚊,打败蚊子虽然必要,但清理伊蚊幼虫才是关键!伊蚊最喜欢将卵产在干净的小水体内,因此,要定时清理家居内外各种小积水,如每日清洗花盆底托,定时为水养植物换水洗根,倒置各类闲置容器等措施。

  最后,市疾控中心专家特别强调,“无积水就无蚊虫,无蚊虫就无登革热”,大家一起赶紧动手清理积水吧!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