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前检查,健康家庭的第一道防线!
来源:三明市卫健委 时间:2020-06-01 09:42

  婚前检查,指的是结婚前对男女双方进行常规体格检查和生殖器检查,以便发现疾病,保证婚后的婚姻幸福。《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第十二条规定,男女双方在结婚登记时,应当持有婚前医学检查证明或者医学鉴定证明。婚前体检关系到每一个家庭的幸福,关系到将来宝宝的聪明、健康,所以不能存在侥幸心理哦! 

  婚前医学检查内容 

  询问病史、体格检查、常规辅助检查(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乙肝表面抗原、梅毒螺旋体、HIV病毒、女方白带常规等)和其他根据临床需要增加的辅助检查项目。 

 

 

  婚前医学检查的重要性 

  1.有利于孕育健康后代 

  未婚男女通过婚前检查,可以从医生那里得到优生的忠告:在发现遗传病和遗传缺陷方面的问题后,是否能结婚,是否能生育,孩子是否有遗传病发生的风险以及怎样预防等等,从而有效地阻止在某些方面有缺陷的孩子出生,阻止遗传病的发生。 

 

  2.有利于婚后生活和谐美满 

  通过婚前检查,能及时发现生殖器官的缺陷和疾病,并可得到及时的治疗和处理。如男性隐睾症、小睾丸症,女性先天性无子宫、先天性阴道闭锁等。在婚前检查中及时发现这些疾病,可及早进行治疗。即使不能治疗,也可让双方都有思想准备,从而做出妥善的决定。以免婚后才发现问题,造成痛苦,甚至婚姻破裂。 

 

 

  3.有利于优生优育 

  如婚后性生活如何才能和谐美满; 婚后不想马上要孩子的青年夫妻,用什么避孕方法更合适; 从事某种特殊职业或服过某些药品之后怀孕,对胎儿会不会有影响等。这些都可以在婚前检查时得到满意回答和科学的指导,比在婚后出了问题再找医生要好得多。 

                                                                         

 

  4.有利于及早发现身体健康隐患 

  通过婚前检查,可以及早发现男女双方的健康隐患,特别是那些不宜或暂时不宜结婚和生育的疾病。如若患有急性传染病、结核病、精神病、血液病或有严重心、肝、肾疾病等,须经治愈后,或身体情况允许,方能结婚。这对于男女双方及其后代的健康都是十分有益的。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