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应对德尔塔病毒,不恐慌、不松懈、不麻痹!
来源:福建疾控 时间:2021-08-16 10:58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报道,德尔塔病毒株和其他毒株相比,其传播率强、传播速度快,它的潜伏期和传代间隔都有所缩短,可能导致疾病严重程度增加。目前现有的研究提示,新冠疫苗对预防德尔塔病毒的保护力可能会有所下降,但是仍然有良好的保护作用。 

  德尔塔病毒的传播方式并没有发生变化,主要是呼吸道飞沫传播,就是我们打喷嚏、咳嗽甚至说话喷溅出来的飞沫携带病毒,会导致跟他近距离接触的人感染;其次是接触污染物传播,呼吸道飞沫、分泌物污染了物体表面,其他人用手接触了这个被污染的物体表面沾染了病毒,接触自己的口、眼、鼻就会被感染;另外还可以形成气溶胶传播,特别是在室内,通风不畅的狭小空间,如果有感染者咳嗽、打喷嚏,会形成非常细小的呼吸道分泌物颗粒,可以在空气中悬停,其他人吸入就可以导致感染,甚至排出病毒的人离开这个空间,在空气中仍然会有病毒存在一定的时间,其他人进入以后会导致感染。  

  虽然病毒在变异,但现在的防控措施仍然有效。实践证明,接种疫苗,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避免人群聚集等措施是有效的。关键是不恐慌、不松懈、不麻痹,加强个人生活方式管理是重点,同时,尽快接种疫苗建立有效免疫屏障仍然是控制新冠病毒肺炎大流行最重要的手段。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