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汤浴防病健身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时间:2018-12-05 11:20

  浙江省中医药研究院 中药汤浴是将药物的煎剂、浸剂加入浴盆中进行全身浸浴,或直接用中药煎剂及其他制剂进行局部浸浴或熏洗的一种防病健身方法。在我国,药浴源远流长,《五十二病方》中就有汽浴法、熏浴法的记载。中医经典著作《黄帝内经》中指出“其有邪者,渍形以为汗”,这是利用热汤沐浴发汗的先例。历代的中医药著作中几乎都有用中药洗浴、熏洗、浸泡等方法来防病治病的记载,内容十分丰富。

  中药汤浴形式多种多样,常用的有全身浸浴、局部浸浴和熏浴、烫敷4种。养生保健常以全身浸浴为多见。这里向大家介绍一些常用的药浴处方,可以根据自己身体不适情况进行选择。

  防治感冒足浴 葱白60克,生姜9克,共捣碎,用沸水冲入,浸润毛巾置于额头,以微微汗出为度。亦可将清水加热至沸,然后置入上述3倍量的药物,再用武火煎沸,趁热用于全身蒸汽浴,每日1~2次。适宜于小儿感冒发热。

  预防高血压足浴 夏枯草、桑叶、菊花各30克,钩藤20克,水煎,沐浴20分钟。或每日晨起和晚睡前将药液加热入木桶内,热水泡脚,水温以不烫脚为度,每次30分钟。每剂药液可以使用3~5次。此法对高血压有预防和辅助治疗的作用。

  缓解失眠足浴 肉桂、细辛、远志各9克,吴茱萸12克,每日睡前煎水浸足,每次30分钟,以脚心感到发热为佳,浸洗后入睡,还可以配合足底按摩助眠。

  预防足部冻伤药浴 桂枝、干姜各15克,附子10克,水煎,趁热泡,每次15分钟,每日2次。可在进入冬季时进行浴足,有较好的预防作用。

  防治慢性鼻炎药浴 黄芪20克,防风、苍耳子、川芎各15克,白芷、辛夷各10克,水煎,一边煎一边作蒸气浴。此法以局部熏蒸为主,每次30分钟,每日2次。

  药浴也可以起到美容护肤的作用。爱美的女士们不妨从下面介绍的几种常用的美容护肤药浴中选择。

  美肤药浴 绿豆、百合、冰片各10克,滑石、白附子、白檀香、白松香各30克,煎成药液,全身浸浴,有健美皮肤、滋养容颜的功效。

  花瓣浴 可以取玫瑰花、荷花、菊花的干花或者新鲜花瓣,洗干净后,在入浴前将花瓣撒于水面,洗浴时用花瓣揉搓面部和身体,能够洁身除垢,还能够芬芳滋润肌肤。

  盐醋浴 在浴水里加入少量的盐或几滴醋,能促进皮肤的新陈代谢,使其更富有弹性。用来洗发还可以减少头屑,能使头发保持柔软又光泽。

  此外,还有橘皮浴、柠檬浴、牛奶浴、茶浴,以及在日本流行的酒浴等,都能够起到美容护肤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对中药药浴有皮肤过敏者不宜使用;如果治疗皮肤病,应有医生的指导;刺激性较强或者有毒性的药物不可随意乱用。(陈永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