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重在养肺润燥
来源:健康报 时间:2019-09-20 10:54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肿瘤科副主任 许云 

  白露时节,阴气升发未盛,阳气收藏未尽,昼夜温差较大,机体腠理处于疏泄与致密的交替状态,肺通过口鼻、皮毛与外界相通感受六气变化,易受外邪侵袭。秋意渐浓,又与肺气相应,肺为娇脏而恶燥,秋天燥邪与寒邪最易伤肺,因而肺系相关疾病,如鼻炎、支气管炎、咽炎、肺炎、感冒等更高发,此时保健应以养肺为主。 

  俗话说:“处暑十八盆,白露勿露身”“白露身不露,着凉易泻肚”。白露时节,天气已转凉,昼夜温差较大,穿衣方面应避免受凉,尤其是腹部,更应注意保暖,否则脾胃易受寒邪侵袭而引起腹泻。年老体弱之人,更应注意适时加衣,但添衣也不能太多、太快,应遵循“春捂秋冻”的原则,适当接受耐寒训练,可提高机体抵抗力,对安度冬季有益。 

  白露时气候干燥,燥邪易灼伤津液,使人容易出现口干、唇干、鼻干、咽干、大便干结、皮肤干裂等症状。预防燥邪伤人,除了要多喝水、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外,还宜多食百合、芝麻、蜂蜜、莲藕、杏仁、大枣等滋阴益气、生津润燥之品。 

  白露时节,早晚天气变得凉爽,与闷热的夏季相比更适合运动。虽然秋天比较适合户外运动,但白露季节选择运动项目应因人而异,量力而行,并持之以恒。此时可选择慢跑、爬山、太极拳等运动,同时配合一些静功,做到动静结合。对于老人或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群,在晨雾的天气里尽量减少外出,更不宜在晨雾中锻炼。 

  白露时自然界已现“花木凋零”景象,这一时节由于气温的骤然下降,人体新陈代谢和生理机能均受到抑制等原因,易出现消沉的情绪。为尽量避免不良情绪的影响,我们应收敛神气,注重营养与锻炼,保持心境平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