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至,深秋病易催,做好这些不吃亏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时间:2019-10-16 10:38

  寒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7个节气,寒露时气温比白露更低,地面的露水更冷,快要凝结成霜了。寒露时节是深秋的开始,天气越来越冷,南岭及以北的广大地区均已进入秋季,东北和西北地区即将进入冬季。

  因此养生重在防寒、润燥。

  记住十个一,深秋不生病。 

  每天多睡1小时:每天多睡1小时,可以解秋乏。因为夜长昼短,应比平常多睡一个小时。

  入睡多排1次尿:夜凉勿憋尿,否则易诱发膀胱炎,严重的还会导致猝死。

  着装多加1个色:穿颜色艳丽的衣服,防止秋悲。红色能够让人产生温暖感;橙色能让人产生活力,诱发食欲;黄色能让人充满希望和活力。

  睡前多泡1次脚:寒露不露脚,足部保暖,防止寒从足生。建议每天睡前热水泡脚30分钟,改善血液循环,提高机体的免疫能力。

  每天多喝1杯水:防秋燥,多饮水,皮肤多补水。

  早起常搓1穴位:深秋感冒多发,出门前用手掌搓热大椎穴。大椎属督脉、总领一身阳气,搓热大椎可以提升阳气,使阳气固卫体表,防止感冒。

  中午习惯弹1指:中午弹中指,疏通心包经,增强心阳。方法是:用双手拇指扣住中指用力弹出去,反复100遍,可以疏通心包经,增强心阳。

  养元气煲1汤:山药胡萝卜炖羊肉,此汤补体健肾,提升元气。

  养肠胃熬1粥:用小米配红、黄、黑、绿、蚕豆熬成五豆粥,能调和五脏,濡养肠胃,提升内在能量。

  润肺多饮这1茶:菊花多在秋季开放,秋季肺气当令,常饮菊花茶可以润肺、补肾气,菊花茶还可以中和羊肉汤的火气。

  寒露吃四果 

  秋季空气干燥,日常多吃这4种干果,可以让你的身体皮肤不再干燥,更可以给身体补血滋补,是女性美颜的好食品。

  桑葚干:桑葚干是目前水果及其制品中含天然铁最丰富的,每100克含铁42.5毫克,无愧于水果中“补血果”的称号。中医认为,桑葚干能够补益肝肾,滋阴养血,对乌发有特效,还能改善睡眠,提高人体免疫力,延缓衰老,美容养颜,降低血脂。

  【桑葚枸杞粥】

  材料:枸杞子5克,桑葚5克,红枣5个,粳米100克。

  做法:将枸杞子,桑葚,红枣洗净,与粳米一起放入锅中煮,熟后用糖调味即可。

  功效:补肝肾,健脾胃,消除眼部疲劳,增强体质。

  紫葡萄干:将葡萄晒制成干后,每100克含铁量在9.1毫克。而且葡萄在晒制过程中,最大限度的保留了葡萄的营养。适用于轻度贫血患者,脸色苍白、面颊缺少红色,看起来无精打采,怕冷,常年手脚冰凉的人。

  【葡萄干山莲粥】

  材料:粳米60克,葡萄干30克,山药、莲子各15克,高汤、白糖适量。

  做法:生山药洗净后切成薄片,莲子浸泡至软去心,葡萄干洗净,同放入锅内,待用。将粳米用净水重复淘洗干净,放入锅中,加高汤适量。将锅置大火上烧沸,再用小火熬煮至熟,插手白糖拌匀即成。

  功效:此粥具有补气益血、强心安神、延年益寿之效。适用于神经虚弱、委顿、气贫血弱、夜寐多梦、失踪眠、忘掉、口渴、疲倦无力等病症的人群。

  桂圆肉干:桂圆肉中每100克含铁量大约是3.9毫克,在水果中也属含铁量相当丰富的。食用桂圆能改善心血管循环、安定精神状况、舒解压力和紧张的作用。

  【桂圆红枣鸡蛋汤】

  材料:生姜1两,红枣3-5粒,桂圆2-3粒,鸡蛋1-2个,红糖适量

  做法:把生姜切丝干炒香后加一碗水,红枣桂圆同时放入煮开,待红枣煮烂后放入2个荷包蛋煮熟,起锅时放入适量红糖。

  功效:补气、活血、养颜、促进血液循环。此早餐坚持吃,可改善肤色,输通气血,使面部白里透红。

  黑枣干:枣里最为推崇的是黑枣和蜜枣,它们每100克含铁量在3.7 ~3.9毫克之间,也算是补血食物中的佳品。多用于补血和作为调理药物,对贫血、血小板减少、肝炎、乏力、失眠都有一定疗效。但吃的时候别一次吃的太多了,适可而止就不会有副作用的。

  【黑枣炖鸡】

  材料:土鸡腿1只,排骨1/2斤,黑枣20个,水6杯,盐2小匙,米酒1杯

  做法:将土鸡腿洗净切块,排骨洗净用热水汆烫捞起,再用清水洗净备用,黑枣亦洗净沥干备用。将所有材料与调味料同时放入碗中,用保鲜膜封口,再放入电锅中蒸(外锅放入2杯水),蒸熟即可食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