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毒抗疫养正气,宅家尽享“动”“静”乐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时间:2020-02-17 15:24

  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战中,很多人居家隔离不出门。春节前后,一不串门,二不聚会,三不上街,整天宅在家中,打乱了长期的生活节奏,时间一长,无聊无奈,难免心生烦恼,怎么办呢?化解的办法多种多样,既要“动”起来,也要“静”下来。

  泡上一杯清香的淡茶,翻翻老照片,看看新摄影,聊聊美好的记忆,说说高兴的话题,与家人聊天,尽享亲情之乐。宅在家中,正好有时间与同事和朋友打电话,动口聊天。与同事聊天谈谈公事,与好友聊天谈谈趣事,聊得有益,聊得有趣,聊天之中,尽享益友清谈之乐。

  动口聊,还要动手聊,动手发短信简明聊,动手发微信细细聊,沟通,互动,交流,适度宣泄,心理疏导,心情随之放松,快乐自然就来。

  动口,动手,还要动身体。既要有体力活动,也要有体育运动,劳动和运动,都可强身健体,都可放松心情,都可品赏动中乐。扫扫地,抹抹屋,清代画家高桐轩的养生十乐之中就有把帚之乐。看似平常的煮饭炒菜,也可从中品味烹调之乐。家务劳动,贵在适度,小劳即可。在家中进行体育运动,也应适度,最妙的就是逍遥散步,家中空间不大,可以游走几个房间,这扇门走进去,那扇门走出来,可以数数步数,也可不必计数,让双腿自然迈出,轻轻松松,既动腿,又散心,逍遥自在,动中享乐。做做自编的体操,练习太极拳,躺在床上做做仰卧起坐,或者随意动动手、动动腿,都可收到动起来的好效果。

  既要动起来,还要静下来。怎样才能静下来?晚上睡个安稳觉,特别重要。一般来说,白天动得好,晚上容易睡得好,白天心态好,晚上也易睡得好。睡前在室内逍遥漫步10分钟,使心情平静如水,再用温热水泡脚10分钟,引血下行,随即上床。如果晚上没睡够,白天中午小睡来补足。

  白天静下来的好办法,练习静养功就实用。选一个安静的房间,坐在椅子上,微闭双眼,加深呼吸,把意念集中于下腹中部的穴位,想像吸的气下沉在那儿,随之又缓慢将气呼出,这意念与呼吸配合,杂念顿除,逐渐进入安静状态,一种美妙的舒适感觉,身心都放松。有些人难以入静,不必勉强练习这种静养功,可以在闭目养神的状态下,练习腹式深呼吸,先长长地吸气稍停一会儿,再慢慢地呼气出来,这样反复练习,也有放松身心的效果。

  专注于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也是入静妙法,看书籍,练书法,哼小调,唱京戏,只要专心专意,忧郁自去,对新冠肺炎的担心紧张也随着情趣转移离你而去。(马有度 重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