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防疫 食补不容错过
来源:健康报 时间:2020-04-14 08:50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教授 聂宏

  中医养生在我国已有几千年的历史,且积累了丰富的保健经验,如今已成为广泛接受和喜爱的保健形式。在新冠肺炎防疫期间,合理运用药膳进行食养和食疗,既能维持机体气血阴阳平衡,保证足够的营养摄入,提高人体的免疫力,达到防疫抗病的目的,还能辅助药物治疗,帮助患者尽快康复,恢复脏腑功能。因此,针对防疫期间普通人群日常居家保健防护,及结合春季气候特点、饮食习惯,向大家介绍一下居家保健和康养要点。

  养生遵循三原则

  一是秉天地阴阳正气,注重季节食养。中医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体质强,免疫力提高了,自然会抵御瘟疫的侵袭。春天万物萌生,机体阳气初发,饮食顺应阴退阳长,注重调动体内阳气。饮食以滋阴潜阳、清淡饮食、适当进补为原则,多吃能升发阳气的食物,如韭菜、香菜、荠菜等。

  春季多风,而风又为六淫之首,因风为阳邪,其性开泻,可使人腠理疏松,迫使人体津液外出,造成口干、皮肤粗糙、干咳、咽痛等症状,此时宜多食用能补充津液的梨、蜂蜜等食物。

  二是科学饮食,谨和五味。食物是五脏精气的本源,本源稳固,人才能保持健康。普通人群的居家饮食应遵照膳食平衡的原则来安排一日三餐。但大多食物都有寒热温凉食性之异、酸苦甘辛咸食味之别,五味中任何一味都不应食用过量,不然就有可能使五脏功能失调,因此只有做到营养均衡,也就是“谨和五味”,才能保证身体健康。

  唐代名医孙思邈曾说:“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原因是脾胃为后天之本,是人体气血化生之源,脾胃之气健旺,人可延年益寿。但春为肝气当令,肝旺可伤及脾,影响脾的消化吸收功能。而甜味的食物入脾,能补益脾气,故可多吃一点如大枣、山药、糯米等性温味甘的食物。

  三是忌食黏硬、生冷、肥甘厚味,守衡有节。一日三餐不能暴饮暴食,应忌食黏硬、生冷、肥甘厚味的食物,以减轻脾胃压力;同时,忌吃羊肉、狗肉、荞麦、炒花生、炒瓜子、海鱼、虾及辛辣食物。做到食饮有节,顺应天时,多吃应季的食物,如枸杞芽、春笋、茼蒿等。

  四款药膳宜多吃

  1.萝卜盅

  食材:银耳50克,白萝卜500克,陈皮5克,精盐、味精、胡椒粉、高汤、料酒、葱、姜适量,花椒10粒。

  做法:白萝卜洗净、去皮后,切成丝。锅内放入葱、姜和花椒,放入切好的萝卜丝,炖制15分钟。鸭汤中放入陈皮,加食盐、黄酒、胡椒粉、鸡精、味精调味。将焯过的银耳放入炖盅,再放入萝卜和调好味的鸭汤,入锅蒸半小时即可食用。

  应用:银耳既能补脾开胃,又有益气清肠、滋阴润肺之效;白萝卜可促进消化,增强食欲,加快胃肠蠕动及止咳化痰;陈皮味苦辛而温,气香质燥,具有理气和中消胀、燥湿健脾化痰之功,善治脾胃不和、胀满呕吐之证。三者合用,滋阴润燥,健脾化痰,是较好的清补佳品。

  2.南瓜煨海参

  食材:海参250克,香菇丁、笋丁、鸡汤、南瓜、食盐、胡椒粉、料酒、淀粉各适量。

  做法:干海参泡发后切片,香菇、冬笋切片。锅内加入料酒、食盐,将切好的海参、香菇、冬笋入锅焯水。焯好的食材倒入鸡汤中,加料酒、食盐、味精和少许糖调味。开锅后加入南瓜泥,加胡椒粉和水淀粉调味,大火煮五六分钟即可出锅。

  应用:海参补肾,益精髓,壮阳;南瓜是养肝佳品;香菇含有高蛋白、低脂肪、多糖、多种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冬笋含丰富的粗纤维,能促进肠道蠕动。该药膳适宜于健康与亚健康人群补阳之用,也可用于春季滋补之方,可防治性功能减退、精神萎靡、体弱乏力、肠燥便秘等病症。

  3.茯苓豆腐

  原料:茯苓粉30克,松子仁40克,豆腐500克,胡萝卜、菜豌豆、香菇、玉米、蛋清、盐、料酒、原汤、淀粉各适量。

  做法:豆腐切片压成泥,葱、姜切末。将玉米、胡萝卜、香菇、松仁分别切碎,放入豆腐泥中,加入茯苓粉;然后加入盐、味精、料酒、香油调味,加入鸡蛋搅拌均匀。将豆腐泥分别放入碗和盘中,加青椒、豌豆、红椒作为点缀。将两份豆腐泥放入锅内蒸15分钟,蒸好后摆盘,用盐、味精、胡椒粉、料酒和淀粉勾汁,浇在茯苓豆腐上即可。

  应用:茯苓健脾和中,淡渗利湿;松子仁滋补强身,润肠通便;豆腐益气和中,生津润燥,清热解毒。三物配伍,可减肥降脂。本药膳的功用为补虚益气,健脾化湿,消食减肥,对久病体弱及需要减肥瘦身、美容养颜者都是非常好的保健菜。

  4.川贝糯米梨

  原料:鸭梨3只,大枣6颗,川贝10克,冰糖12克、糯米250克。

  做法:糯米、川贝用清水各泡两小时,大枣用清水洗净去核。梨用清水洗净后,用刀挖出梨核,保持梨心有一定的空间,做成梨盅。大枣与川贝、糯米放在一起,加入冰糖搅拌均匀。将配料装入梨盅,上锅蒸30分钟后即可食用。

  应用:川贝母清肺泄热化痰,又味甘质润,能润肺止咳;梨能生津润燥,清热化痰;大枣补血;糯米有温补之力,暖胃之功。大枣配以糯米,补脾养胃,补脾生津。诸味合用,能增强养阴润肺化痰之效。本药膳有清热润肺、止咳化痰、清喉降火、除烦止渴等作用,适宜于健康与亚健康人群春秋季调补,可防治咳嗽、咽喉干痛、口干舌燥、大便干结等病症。(衣晓峰 张锐整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