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五种多发病 做好预防是关键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时间:2020-12-15 11:40

  冬季天气寒冷干燥,感冒、皮肤干燥、鼻炎等常见病发生率大幅度上升。如何做好防范措施,将这些多发病拒之门外?山东省济宁市中医院治未病科主任医师王乐荣说,做好日常保健,提高体抗力是预防所有疾病的“万金油”。

  感冒 

  感冒是最常见的疾病,冬天天气冷,人们容易受到寒冷的侵袭,感冒更是多发。感冒病毒多是从上呼吸道黏膜侵入,多数患者有流鼻涕、咳嗽、头痛等症状,如果病情进一步的发展,容易发展成气管炎。

  预防方法:及时掌握天气变化,根据天气添衣御寒,防止受凉;合理饮食,冬季宜多吃牛羊肉、豆类、红薯、萝卜等食物,提高机体抵抗力。适量补充水分,防止呼吸道干燥。忌食过分油腻辛辣刺激性食物;室内注意通风换气,减少感染机会。尤其是北方供暖,要定时开窗通风;选择太阳光充足、风较小的时候,外出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

  服用中药也可预防,减少感冒。党参9克,陈皮9克,炙甘草6克,沸水冲泡代茶饮可益气固表,适用于气短、疲乏、不耐寒者;桔梗9克,陈皮9克,甘草6克,沸水冲泡代茶饮可止咳化痰,适用于平素容易咳嗽、咯痰者;按摩风池穴、大椎穴、足三里可以增加免疫力。

  王乐荣提醒,在应用中医预防保健时,要请专业中医根据个人体质对症开方。

  皮肤干燥 

  冬季天气干燥容易导致皮肤干燥、脱皮甚至瘙痒。

  预防方法:首先要注意保湿。洗澡水温勿过高、时间忌过长,洗澡不能太频,尽量不用肥皂。洗完澡后,应及时涂上护肤霜;饮食清淡,勿食辛辣食物,多食用有养血或滋阴的食物,比如大枣、黑芝麻等;炖汤时加上枸杞、当归、麦冬等中药有助于阴液的滋养;冬季属肾,肾主封藏。在养生方面中医提倡秋冬养阴,所以在冬季要少房事,早睡晚起,可以起到养肾精的作用;经常按摩曲池穴、太溪穴养阴润燥。

  鼻炎 

  冬季鼻炎以冷空气过敏性鼻炎居多,患者经常出现鼻塞、鼻痒、流涕、打喷嚏等症状。

  预防方法:气味浓的物品、化妆品等都会刺激鼻炎发生,应避免接触;开空调取暖的房间用加湿器,保持室内空气湿润、清新;提高御寒抗病能力,每天早晨可用冷水洗脸;学会正确的擤鼻方法,先擤一侧,再擤另一侧,切勿用力过猛;按摩迎香穴、鼻通穴和印堂穴。先将双手掌搓热,然后用两手中指指腹用力按揉100次,直到穴位产生酸痛感为止,还可以推鼻梁、揉搓鼻翼,坚持做可以预防鼻炎发生。

  哮喘 

  寒冷季节容易发生呼吸道感染,或天气突然变化或气压降低,都可激发哮喘发作。

  预防方法:远离过敏原。有哮喘病的患者可以去医院检查过敏原。尘螨、花粉、牛奶、禽蛋、羽毛、棉絮、真菌等都是重要的过敏原,要避免在日常生活中接触,雾霾天外出戴口罩;预防感冒。感冒和上呼吸道感染(尤其是病毒感染)是最常见的诱因,冬春季节或气候多变时更为明显。对于流行性感冒,可接种流感疫苗进行预防;避免过度劳累及情绪激动,以免诱发哮喘。

  中医膳食食疗可以缓解呼吸道疾病,预防哮喘。如芡实核桃粥:芡实30克,核桃仁20克,红枣10个,粳米50克,煮粥食用,有补肾纳气定喘之功效。参苓粥:党参、生姜切薄片,茯苓捣碎泡半小时,取药汁,与粳米同煮粥,具有补肺益气、固表止哮之功效。王乐荣提醒中医药膳要在医生指导下选用。

  心脑血管疾病 

  冬季气温低,人体新陈代谢缓慢,心脑血管病人身体受冷空气刺激,血管骤然收缩,易导致血管阻塞,从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预防方法:要注意保暖,建议冬日太阳出来后再运动,运动强度要适当,最好选择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不太激烈的运动;进补适度,很多人都有冬季进补的习惯,但由于冬季运动少,如果大量进补,会造成血脂升高,有可能会发生心脑血管意外;可多吃对心脑血管有益的高蛋白、高维生素、高纤维素、低脂肪饮食,如牛奶、鱼类、芹菜、玉米之类,建议50岁以上人群、高血压、糖尿病、慢性肾病患者食盐日摄入量不超过1.5克,要戒烟限酒;定期体检,高血压患者要按时服药,不可突然减量或停药;保持情绪稳定,避免精神紧张和情绪激动;在医生指导下经常按摩劳宫、内关、合谷、神门、少府等穴位,有疏通经络、活血化瘀等作用,对心脑血管病有预防作用。(王碧辉)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