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养生 三鲜四果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时间:2021-05-20 09:44

  立夏之后,气温逐渐升高,各种应季食物也开始陆续上市,民间素有初夏尝“三鲜”的习俗。“三鲜”就是指正当季的苋菜、黄瓜和蒜苔。初夏也是诸多水果成熟的季节,最为喜人的当属樱桃、草莓、桑葚、青梅四种水果,其形态可人、色泽怡人、营养价值高,可谓初夏“四宝”。

  三鲜 

  苋菜 菜身软滑而味浓,入口甘香。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糖类以及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是一种营养价值极高的蔬菜。夏天多食苋菜不仅能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还有减肥排毒、补气养血的功效。

  黄瓜 黄瓜水分大,口感清新脆爽,是不少人初夏开胃的首选。黄瓜性凉,入脾、胃、大肠经,具有除热利水、清热解毒的功效,含有较多的果酸、果胶和丰富的纤维素,对天热引发的烦渴、咽喉肿痛有缓解作用。如果吃腻了炒黄瓜、拌黄瓜,也可尝试喝一杯黄瓜汁,能预防这个季节多发的口腔疾病。

  蒜苔 蒜苔性温,具有温中、补虚、调和脏腑的功效。蒜苔能防癌、杀菌,对腹痛、腹泻有一定疗效。蒜苔中所含的大蒜素、大蒜新素,可以抑制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痢疾杆菌等细菌的生长繁殖。蒜苔主要用于炒食,或做配料。烹制时不宜过烂,以免辣素被破坏,杀菌作用降低。另,脾胃功能欠佳者最好少食蒜苔。

  四果 

  樱桃 作为一种初夏的时令水果,铁含量很高。中医古籍里称樱桃能“滋润皮肤”、“令人好颜色”。樱桃的钾含量也较高,对稳定血压很有帮助。同时,樱桃也有利于保护视力、提高免疫力。挑选樱桃时,要选表皮完好无小孔、颜色饱满、果梗翠绿的。

  草莓 外观漂亮诱人、味道酸甜可口,被誉为“果中皇后”。草莓有解暑清热、润肺生津的作用,人口干舌燥,咽喉不舒服, 吃点草莓可以起到缓解作用。草莓最好在饭后吃,因其含有大量果胶及纤维素,可促进胃肠蠕动、帮助消化、改善便秘,并预防痔疮、肠癌的发生。有研究表明,每天食用300克草莓(10颗左右),能有效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水平,并具有抗氧化与抗炎的效果。

  青梅 青梅口感酸甜,能促进唾液腺分泌更多的腮腺素,腮腺素是一种内分泌素,被称为“返老还童素”,它可以促进全身组织和血管趋于年轻化,保持新陈代谢的节律,有美肌美发之功效。初夏正是青梅成熟的时候,最应景的当首推青梅酒了。

  桑葚 每年的四到六月正是桑葚的成熟期。桑葚形如肾脏,益肾而固精,久服乌发明目,是滋阴、补血、润燥、通便的佳品。桑葚果实中有丰富的活性蛋白、维生素、氨基酸等成分,常吃桑葚不仅能提升人体的免疫力,还有延缓衰老、美容养颜的功效。桑葚有“民间圣果”“补血果”之称,故有“五月桑椹赛人参”之说。

  需提醒大家的是,桑葚虽然营养价值高,但并不适合糖尿病患者以及体质偏寒性的人食用。(徐文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