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病先防 畅达情志 劳逸适度 合理膳食 内外结合——中医防疫五措施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时间:2021-08-12 15:40

  近日,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呈现出多点局部发病并扩散蔓延的态势,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中医药在几千年来与瘟疫作斗争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尤其是在预防方面,形成了“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瘥后防复”之独特的“治未病”思想和“全程防控”理念,对于疫病防控具有理论指导和临床实践的重要现实意义。

  时值长夏,暑湿当令,易蕴湿化浊、酿为“浊毒”“疫毒”等,加之暑邪耗气伤阴,为病邪疫毒的入侵与蔓延提供了可乘之机。为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全过程、全方位作用,结合本次疫情发病及时令特点,提出以下预防措施:

  未病先防远离疫邪 

  坚持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加强自身防护,坚持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保证食品卫生,杜绝病从口入,食物要煮熟煮透,生熟分开,餐具须清洁并消毒后使用,进食前洗手,开关电梯不直接触键等。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不吃淹死、病死的禽畜、水产品。保持生活居住环境通风干燥。如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尽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畅达情志调和气血 

  七情内伤是多种疾病的病因病机。面对新一轮疫情,人们易出现恐慌、焦虑,常导致气机失于条达,升降失常,气血失和,百病由生,正所谓“百病皆生于气”“心和志达,百病不生;一有怫郁,百病生也。”故情志可以影响脏腑气血的运行进而影响人体的健康状态。研究表明,长期情绪压抑,是疾病发生的重要危险因素。中医的情志护理能够调动机体的正气,增强机体抗邪能力,使疫邪远离。因此要做到保持心情舒畅,不信谣,不传谣,避免恐慌,保持自我心理平衡,改善或消除不良情绪对身体的影响。

  劳逸适度固护正气 

  进行适度的运动锻炼,可维护正气,达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的目的。运动可以调节气机,使气机条畅,阳气得以生发,全身气血运行通畅,经络畅通,保持身体的健康。中医传统养生功法作为一种心身同调的锻炼方式,如五禽戏、八段锦、太极拳等应用于疾病的防治具有一定的可行性。八段锦联合放松功可发挥调整脏腑功能,畅通气机,疏通经络的效果,其放松心情的作用有利于人的不良情绪改善,进而达到调节免疫的功能;太极拳属于有氧运动,其形式主要特点是讲求“意识、调息、动作”三者密切配合,通过调整脏腑功能,补气益血、调畅气机、疏通经络,起到对疾病的防治作用。

  合理膳食养护脾胃 

  中医认为,脾居中焦,主运化水谷精微,乃后天之本。脾胃功能的好坏决定营养物质的吸收情况,注重保护机体脾胃之气也成为预防疾病的原则之一。根据机体的寒热虚实、药食的性质,进行药食性味辨证,注意药食宜忌,注重饮食搭配,比例平衡。《黄帝内经》中提到应协调搭配五谷、五畜、五菜、五果,对人体十分有益。《饮膳正要》主张少食多餐,不能饮食无度,饮食既不能过饥,也不能过饱,这是饮食有节,食物结构平衡的体现。“长夏多湿”,食物容易腐变,加之居住潮湿住所、贪凉饮食等,很容易伤脾胃,导致湿郁、湿邪侵袭胃肠。因此,养好脾胃具体要做到三宜三忌:

  宜清淡适当食用如鲜藕、绿豆、冬瓜、丝瓜、竹笋、荸荠、苋菜、莲子、芡实、薏苡仁、赤小豆、白扁豆等清淡利湿的食物。

  宜芳香适当食用如藿香叶、佩兰叶、香菜、茼蒿、荆芥、花椒、八角、胡椒等芳香化湿的食材。

  宜适度食不过饱。每餐七八分饱,饿了可适当加餐,适当饮水。

  饮食三忌忌暴饮暴食;忌肥甘厚味;忌辛辣酗酒。避免加重胃肠负担造成抵抗力下降。

  内外结合多途预防

  中医防治疫情应恒持中医“治未病”理念和外治理论,坚持局部与整体并重,内治与外治结合,提出以下预防措施:

  中药内服法 

  扶正化浊防感方(成人)

  药物组成:生黄芪15克、炒白术9克、青香薷9克、生薏仁30克、白蔻仁5克、云茯苓30克、广陈皮6克、姜半夏6克、佩兰叶10克、大青叶10克、北柴胡6克、生甘草6克。(在专业医师指导下服用)。

  煎服方法:上药用冷水浸泡30分钟,武火煮沸后改为文火继续煮5分钟,连续熬2次,将2次所熬药液混均匀约450毫升,每次150毫升,每日3次。每日一剂,连续服用7天。

  功效:扶正祛暑,化湿降浊,解毒防感。

  和中化浊防感方(儿童)

  药物组成:生黄芪5克、炒白术3克、香薷3克、生薏仁6克、陈皮3克、芦根6克、鸡内金6克、生甘草3克。(以上中药在专业医师指导下服用)。

  煎服方法:上药用冷水浸泡30分钟,武火煮沸后,改为文火继续煮5分钟,连续熬2次,将2次所熬药液混均匀约100毫升,一日一剂。根据体重和年龄大小,每天服50~100毫升,连续服用7天。

  功效:扶正和中,化湿防感,宣畅气机。

  中医外治法 

  佩戴香囊以芳香化浊药物打粉,装香囊佩戴,有辟秽化浊作用。方药如下:藿香梗10克、佩兰叶10克、公丁香6克、荷叶10克、艾叶10克、炒苍术10克、石菖蒲10克、草果仁6克、高良姜6克。亦可将上述药物按比例制作熏香,焚香驱除浊邪。

  艾灸或按摩艾灸或按摩关元、神阙、足三里等穴位,以扶正补虚,增强人体的正气,达到防病祛疾的目的。

  平时要注意及时就医,既病防变。如发现自己或他人出现发热、咳嗽、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主要症状,应立即到医院发热门诊诊治,以免延误病情,造成疾病传播蔓延。其次是遵听医嘱,配合隔离。(庞国明 王强 吴启相)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