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高盐饮食有技巧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时间:2021-10-25 10:03

  高盐饮食对人体健康有一定的危害。盐分摄入过多与高血压、心血管并发症等很多疾病相关。

  减少5%~10%的盐并不影响菜肴口味,我们的味觉习惯是逐渐养成的,也是可以改变的。

  重视减盐理念,学习减盐技巧,就可以逐步减少食盐摄入量,在保证味蕾享受的同时实现减盐的目标。

  高盐饮食习惯 

  日常生活中,哪些饮食习惯会在不经意间升高身体的“盐值”呢?

  吃饭重口味 

  很多人喜欢一日三餐辅以重盐重油的菜来“下饭”,炒制这样的菜肴时需要添加更多的盐以及酱油、黄豆酱、蚝油、味精、番茄酱等含盐量高的调味品。

  还有很多人喜欢用腌菜或酱肉做佐餐小菜,不然就觉得饭吃起来不够味儿。腌制或酱制食品比如咸菜、腐乳、酱肉等,口感一般都比较咸,通常也具有更高的含盐量。

  常吃外卖与零食 

  超市里方便食品琳琅满目,外卖又简便快捷,是很多人喜欢的选择。这些“便捷”的选择也会增高身体摄入的“盐值”。许多包装食品吃起来没什么咸味,却是“藏盐大户”,比如饼干、芝士、方便面、挂面、坚果、面包、冰激凌等。而很多餐馆菜肴使用的油盐量都比家庭自制食物高。

  减盐有技巧 

  想要将减盐真正进行下去,可试试以下几个减盐技巧。

  选择新鲜食材,保留食物本味 

  尽量购买新鲜的食材,多用蒸、烤、煮等烹调方式,尽可能保留食物的天然味道,不需要加入过多的盐和其他调味品。同时要少吃咸菜、加工熟食肉类和罐头等高盐食品。

  正确使用盐勺,掌握食盐用量 

  要做好量的估计,可以借助限盐勺。我们常用盐勺的规格是一勺2克食盐,注意是一平勺,不能冒尖儿。

  调味巧选择,出锅再放盐 

  做菜的时候尽量少放盐,少用酱油、味精、鸡精、豆瓣酱等含盐量高的调味品。

  可以多利用食物本身的鲜香味,如香菇、海米、紫菜等。

  还可以用醋、柠檬汁、花椒、八角、葱姜蒜等来调味,替代盐或酱油。

  炒菜时临出锅了再放盐,这样盐就会附着在食材的表面,而吸附进食材内部的盐并不多。这样的菜吃起来减盐不减味。

  必要时对儿童吃的食物进行单独烹调,帮助儿童从小养成清淡饮食的习惯。

  在外就餐,主动提出少盐 

  餐馆菜品通常比家庭自制的菜品口味更重。因此,减少外出就餐和吃外卖的次数,尽量选择在家就餐,是减盐的好途径。必须在外就餐时,可以主动向厨师提出低盐少油的要求,主动选择低盐菜品。

  购买包装食品时,选择含盐量低的 

  建议购买食品时,仔细阅读包装上的营养成分表,营养成分表上的钠(Na)就表示含盐量的高低。购买时要注意尽可能选择钠含量低的食品。(刘丽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