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好老寒腿 从此不当“天气预报员”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时间:2021-12-16 17:21

  “不穿秋裤,小心老了得老寒腿。”到了冬天,你的耳边是否又会响起妈妈的这句唠叨?那么,老寒腿真的是被冻出来的吗?

  年轻时的张阿姨身体很好,如今为家庭操劳了大半辈子,本该到了享福的年纪,身体却逐渐出了问题,双下肢反复疼痛,怕冷,夏天不敢吹空调,稍微做点儿家务活就吃不消。

  子女带张阿姨去过多家医院检查,看了不少医生,但除了骨质增生、静脉曲张,也没查出其他问题。可张阿姨双下肢疼痛逐渐加重,还能提前感知天气变化,尤其在阴雨天的夜里,两条腿格外疼,往哪里放都不舒服,整宿整宿地睡不着。她因此自嘲自己都快成“天气预报员”了。

  后来,张阿姨慕名找到了浙江省江山市中医院的祝方良中医师。祝方良发现张阿姨身体偏胖,肚子很大,皮肤粗糙,双下肢皮肤温度低,舌头胖大,一张口满是涎液,脉沉细无力,据此判断她的症状属阴寒凝滞的“老寒腿”,建议她试试中药调养。

  张阿姨看着眼前这么年轻的中医师,将信将疑,抱着试一试的心情开始吃中药。没想到仅过了半月,她就感觉自己双下肢疼痛发凉的症状逐渐减轻。这坚定了张阿姨的信心,持续服用中药3个月后,她明显感觉到双下肢的疼痛减轻,做家务也没什么压力,整个人精神多了,于是高兴地带着锦旗来医院表达感谢。

  祝方良指出,“老寒腿”是民间俗称,临床上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和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通常会有类似表现。其症状多为下肢及关节发凉、酸胀麻木、疼痛和行动不便,常在秋冬时节因受风寒而复发或加重。

  “老寒腿”属于中医“痹症”范畴,是因风、寒、湿三邪侵入人体肌表经络,使气血运行不畅所致,有天气愈冷愈痛的特点。

  “老寒腿”在老一辈人中比较常见。因为过去的生活条件艰苦,年轻时劳动过度又得不到必要的保养,等上了年纪往往会出现此类症状。如果得不到正确治疗,还会对生活质量造成很大影响。

  虽然“老寒腿”多见于老年人,也常因受寒而加重疼痛,但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了“老寒腿”的队伍中。

  在“老寒腿”的治疗上,中医药有较好的效果。中医在滋补肝肾的基础上,采用祛风、散寒、除湿、祛痰、化瘀通络等方法,使症状得到很大改善。同时,鉴于老年人常合并骨质疏松,建议及时补充钙片、骨化三醇、氨基葡萄糖胶囊,这对骨关节炎也有帮助。

  如何预防和改善老寒腿,祝方良给出了下面几个建议:

  1.重视膝关节健康的维护和保养,注意保暖防寒,少穿裙子等露脚踝或露腿的衣服。

  2.选择适宜的健身方式,活动量以身体舒服、微有汗出为度,不能急于求成,注意别着凉。

  3.可采用热敷、中药熏蒸等疗法,对缓解疼痛和肌肉痉挛、维持及恢复关节功能有一定帮助。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