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专家教你如何补气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时间:2022-08-12 10:22

  气是构成人体和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最基本物质,由于先天禀赋不足或后天起居作息不规律、工作超负荷等原因,很多人出现了气虚的情况。气虚者应该如何调养呢?看看中医专家怎么说。

气虚分几种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亚健康科副主任医师刘洋介绍,临床上常见的气虚大致有心气虚、肺气虚、脾气虚、肾气虚四种。刘洋为大家介绍了不同类型气虚的调理方法。

  心气虚者宜服红景天灵芝茯苓膏方

  心气虚者多表现为心悸失眠、胸闷、精神状态差、做事丢三落四、面色苍白等,宜吃红景天灵芝茯苓膏方。

  做法:取红景天、灵芝、茯苓各500g,核桃仁、薏苡仁各250g,蜂蜜适量。先将红景天、灵芝、茯苓、薏苡仁反复浓煎,去掉药渣,取汁,加入蜂蜜徐徐收膏。再将核桃仁研细末兑入拌匀。每日服用2次,每次1勺。

  功效:可补益气血,适用于神疲乏力、头晕头痛、健忘多梦、心悸失眠者。

  肺气虚者宜服党参红枣茶

  肺气虚者多表现为身体抵抗力差、反复感冒咳嗽、老爱出虚汗、容易气短、懒言等,宜喝党参红枣茶。

  做法:取党参10g洗净切片,红枣5枚洗净去核,一起放入杯中,冲入沸水,加盖焖泡10分钟,代茶饮用,每日1剂。

  功效:党参、红枣都是补气良药,党参补中益气,红枣可养血安神。党参红枣茶适用于倦怠乏力、气短懒言、自汗、动则益甚、汗后怕冷、嗜睡等症状。

  脾气虚者宜服姜枣茶

  脾气虚者多表现为食后腹胀、大便不成形,倦怠懒动等,宜喝姜枣茶。

  做法:取生姜3片(带皮)、红枣6颗、红糖适量、清水1000ml左右。红枣切开去核,然后把所有食材洗净放入养生壶(也可选择紫砂壶、砂锅等器具),煮40分钟,即可饮用。

  功效:生姜以药食俱佳见称,有开胃健脾、扶正祛寒的功效,红枣也是药食同源的食物,可以起到健脾益胃、养血安神、补中益气的作用。

  肾气虚者宜服黄精枸杞茶

  肾气虚者多表现为夜尿频多、腰酸腿沉、做事缺乏持久力等,宜喝黄精枸杞茶。

  做法:取黄精10g、枸杞子10g,水煎代茶饮。

  功效:黄精味甘性平,归肺、脾、肾经,可益肾补精,是中老年人理想的滋补佳品,素有“仙人粮食”之美誉。枸杞子味甘性平,归肝肾二经,有滋补肝肾,强壮筋骨的功效。黄精枸杞茶适用于免疫力低下、体力精力不足、容易疲劳、夜尿频多、腰膝酸软等症状。

气虚者日常调理

  气虚者的日常调理很关键,刘洋为大家总结了一份气虚者日常调理三注意。

  运动要柔缓

  气虚者不适合大量高强度运动,易使身体变得更加虚弱。刘洋建议选择一些比较柔缓的传统健身功法进行锻炼,如太极拳、八段锦等。

  起居不过劳

  中医认为,“劳则气耗”,气虚者不可过度劳力伤神,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要适当放松,做到劳逸结合。

  饮食多补气

  刘洋建议,气虚者日常应多吃具有健脾益气功效的食物,如山药、莲子、芡实、粳米、小米、黄豆、白扁豆、香菇、大枣、桂圆、蜂蜜、牛肉、鸡肉等。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