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天养心五妙招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时间:2022-08-22 10:28

  现代人生活紧张又忙碌,心血管疾病高发,猝死现象时有发生,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每个人都渴望有一个健康的体魄。许多人选择锻炼健身,仅凭借健身就能够保持长久的身心健康吗?我们又该如何在忙碌的生活中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呢?

  中医认为,心为君主之官、五脏六腑之大主,心气推动血液在脉管中运行,以循行周身,濡养五脏六腑,起到主宰人体一切生命活动的作用;心为神之主,心气充沛,血液充盈脉管,才能精神旺盛,神安气定,使人体达到阴平阳秘、百病不生的状态。可见,心安则体健,下面一起来看看养心的五个妙招。

  ①太极拳修身以养心 

  太极拳为内家拳,可养心、养气,其心法体现在用意不用力、以心行气、以气运身,以期达到身心合一的境界。中医认为,气是人体进行生命活动的根本,是生命活动的源动力。太极拳是柔和、缓慢、轻灵、刚柔相济的中国传统拳术,可调整周身的阴阳,修身养气以养心,可以有效改善心脏功能,防治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

  ②畅情以舒心 

  历代医家都十分重视情志养生,情志顺畅,则气机条达,脏腑相安,机体的正常功能就不会受到干扰,才能达到心身的和谐。畅情舒心则心定,心定则气和,气和则血顺,血顺则精足而神旺,精足神旺者,抵抗力强,病自除矣。故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有一颗平常心、仁心,要宽心、静心、开心,才可畅情以舒心,远离疾病。

  中医认为,过喜伤心,即突然过度的喜悦会导致心气涣散,血运无力,瘀血阻滞体内,出现心悸、失眠、心痛、健忘等症状,严重者可导致猝死的发生。

  ③作息有时以安心 

  熬夜伤心,睡好子午觉对养生十分重要。子时指23时至1时,中医认为子时为阴阳大会,子时水火交泰,则肾气充足。如若子时失眠,肾水必亏,心肾相连,水亏则火旺,最易伤神。在枕上胡思乱想,转侧思虑,十分耗神。

  午时属心,此时可静坐一刻钟,闭目以养神,则心气充沛,心神得养。人体健康以精神为根本,而精神之衰旺强弱,全赖心神。故曰“子时大睡,午时小憩”,作息有时可安心,有助于延年益寿,健康常伴。

  ④静坐以息心 

  静坐以息心,心息则神安,神安则气足,气足则血旺,气行则血行,可使气血调畅,中医认为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多因气虚血瘀,瘀血阻滞脉管。气血畅达则可避免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心息则神明,神明则机灵,静者心多妙,可使人思维敏捷,遇事不乱,心思宁静,百病不生。

  ⑤食疗以护心 

  中医食疗需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结合患者体质予以辨证施食,遵循《黄帝内经》提出的“实则泻之”“虚则补之”“寒者热之”“热者寒之”等原则。

  补心气可选用人参粥、黄芪粥等;补心血可食当归羊肉汤、鸡血藤鸡蛋汤等;久居严寒之地者,或素体虚寒、心阳不振者,宜食用温通心阳的药食两用之品,如桂枝、薤白、白酒等,不宜食用寒凉的食物。

  除了药膳,还可选用一些药食两用之品煮水代茶饮,十分方便,现介绍几款养心茶如下,可供选用。

  养阴茶 

  做法:党参10g,麦冬10g,五味子10g,沸水冲泡,代茶饮服。

  功效:适用于气阴两虚证,症见胸闷、气短、口干、乏力者。

  三七茶 

  做法:三七粉3g,丹参10g,黄芪20g,沸水冲泡,频饮代茶。

  功效:适用于气虚血瘀证,症见胸部隐痛、气短乏力、口舌色暗者。

  红花降香茶 

  做法:红花10g,降香6g,绿茶10g,代茶饮服。

  功效:适用于气滞血瘀证,症见心胸闷痛、刺痛、舌紫暗有瘀斑者。

  荷叶决明茶 

  做法:荷叶8g,决明子15g,绞股蓝6g,代茶饮服。

  功效:适用于痰湿内阻证,症见形体肥胖、嗜食油腻、胸闷、大便干结者。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