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咳嗽可分期辨证选用中成药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时间:2022-09-22 16:13

  入秋以后,昼夜温差增大,咳嗽患者也日益增多,最为常见的是过敏性咳嗽、感染后咳嗽。服用方便的中成药是人们日常防病、治病的优选,可是如何正确地使用很是关键。

  秋季,暑湿渐退,寒邪初生,燥邪当令。燥邪经常与风、寒、热为伍侵袭人体,“肺为娇脏”,最易受累。《黄帝内经》有云“邪之所凑,其气必虚”“风寒不能独伤人”,所以秋季咳嗽的产生也是内因、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防治的重点应放在“未病先防”“已病防变”“瘥后防复”上。下面介绍秋季咳嗽分期、分型防治的几个要点。

  未发期扶助正气

  对于有慢性咳嗽、咳嗽变异性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人来说,长期病情反复,正气本虚,一有“风吹草动”,很容易复发,宜预防性调治。

  平素肺气不足者,可以服用玉屏风颗粒,益气固表;脾胃虚弱者,可以服用补中益气丸或香砂六君丸,培土生金;肺肾两虚者,可以服用金水宝胶囊或百令胶囊,金水相生。因人而异增强肺气的防御功能,做到未病先防。

  发作期祛邪宣肺

  这一阶段无论体质强弱,治疗皆应从肺论治,使咳嗽减轻、频率减少,症状较轻者可在专业医师指导下选用中成药。

  风寒痰稀者,可以选用三拗片或小青龙颗粒散寒宣肺;风热痰黄者,可以选择急支糖浆或强力枇杷露清热宣肺;老年咳嗽痰多稠厚者,可以选用金荞麦片清肺排痰;咽干痰少难咯者,可以选择玄麦甘桔颗粒,还可加用少量梨皮润肺化痰。总之,急性发作期要散邪、宣肺,切勿过早补益,忌用收涩,以免敛邪而加重病情。

  恢复期益气养阴

  对于咳嗽反复发作者来说,久咳之后邪气虽退,但肺气不足、阴液已伤、腠理疏松,非常容易“死灰复燃”。此时可以服用玉屏风颗粒、生脉胶囊益气固表、养阴润燥,恢复肺脏正常的宣发肃降功能,以防瘥后复作。

  因个体年龄、性别、体质差异,以及病程长短、病情轻重有别,在使用中成药的过程中也会出现药轻病重等情况,如还伴有发热、胸闷、气喘、咯血等症状,应尽早至当地医院专科就诊,明确诊断,以免延误病情。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