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保健好搭档:盐与艾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时间:2022-11-09 17:05

  盐,味咸略涩,皎白如花,冰鲜玉洁,素有“玄滋素液”之美称,与人类生活密切相关。同时,盐作为一味中药,在中医里有一整套以其为内涵的防病治病、疗伤养生的治疗和保健方法,配合艾的使用,效果更是不一般。

  盐+艾=隔盐灸 

  隔盐灸,是在肚脐(神阙穴)上铺上一层纯净、干燥的粗盐或者细盐,放上艾炷进行艾灸的方法,又称神阙灸。脐为先天之命蒂、后天之气舍,是强壮保健的要穴。艾叶可以温经散寒、通络止痛,配上盐实施隔盐灸,具有补脾肾、益精气、抗衰老及预防保健之功,可起到回阳救逆、固脱补肾的作用,常用于急性肠胃炎、腹痛腹泻、四肢厥冷的虚脱患者;也可调理冲任、温补下元,对改善女子宫寒不孕、崩漏、带下病、月经不调有较好的作用。

  盐+艾+其他中药=药盐灸 

  湖北省襄阳市中医医院针灸科副主任医师庄俊会介绍,药盐灸是把艾灸、青盐和中药三者结合的一种复合灸法。青盐,味咸入肾,有透热补肾、祛寒除湿之功。药盐是将青盐与川牛膝、川芎、红花、当归、香附、透骨草、狗脊、补骨脂等多种道地药材经特殊烘焙及炮制加工而成。中医古籍中也记载诸多盐炒制后的中药用于艾灸的医案。盐和艾灸结合的优势,除了有发挥盐本身具备的药性外,还用到了盐透热的作用:盐可以更快、更强力地把艾之热以及药力渗透至身体内部。

  该灸疗组合作用于腹部的任脉、肾经、脾经和胃经,常以神阙穴、水分穴、天枢穴、气海穴、关元穴等经验大穴为主,具有调理冲任、健脾益胃、通调肠腑的作用,主要用于痛经、月经不调、盆腔炎等生殖系统疾病及腹泻、腹痛等消化系统疾病的治疗。

  盐+艾/其他中药=热敷包 

  盐还常用于热敷,与中药共同制成热敷包使用。中医认为,咸是五味之一,有软坚散结、泻下的作用。用特定中药加盐一起调制成盐药热敷包,敷于身体的腰部、膝部、肩部、腹部等部位,

  依靠盐保温性、渗透性强的特性,不仅能有助于盐的温热及中药的药效渗透进体内,还能将体内的寒气、湿气祛除,有松弛肌肉、扩张毛细血管、增加汗腺分泌、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另外,盐药热敷包还具有温经散寒、活血祛瘀、缓解疼痛的作用。

  盐药热敷包通常用于中风瘫痪、肢体酸痛、关节炎、慢性胃痛、腹泻、各类神经痛等病症的治疗,对治疗妇科疾病诸如盆腔炎、输卵管炎、子宫内膜炎、痛经等病症也有很好的作用。痛经多数由于经血不畅、不通则痛等造成,利用盐敷可以缓解疼痛。若在盐药热敷包中加入一些活血化瘀的中药,治疗效果会更好。如艾草和红花都具有驱寒暖宫、调经止痛的功效,痛经时外敷,可温通经脉、驱寒止痛。此外,将红花艾草药盐热敷包敷于神阙穴,可以快速缓解疼痛感。

  庄俊会提醒,盐药热敷包主要针对寒性病症,实热或容易上火的人群不宜热敷,否则容易引起口臭、便秘等;经期女性热敷可能会导致月经出血量突然增多,需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进行。

  盐+艾+水=温肾足浴 

  用盐泡脚也能起到一定的保健功效。晋人嵇康在《养生论》中就曾盛赞足浴的保健效果,曰“春三月……至夜卧时,用热汤下盐一撮,洗膝下至足方卧,以泄风毒脚气,勿令壅滞”。根据中医基础理论,盐入肾,用温热的淡盐水泡脚,对肾脏有一定的补益作用。此外,盐水泡脚可以助眠、抗衰。

  从中医经络学说来看,足三阳经及足三阴经交汇于足部。足部至踝部附近分布着数十个与五脏六腑及全身其他经络密切相关的穴位。若坚持用淡盐水泡脚,长期刺激足部穴位,可促进气血通畅,间接起到调节脏腑功能、增强体质的作用。同时,用温热的盐水泡脚,能够使人精神放松,可消除疲劳、改善睡眠,特别适合失眠、入睡困难的患者。若配合艾绒或艾叶泡脚,能更好地温通足部阳气,缓解双脚冰凉的症状。

  庄俊会指出,用盐水泡脚还可以缓解脚气的症状。中医认为,盐有杀虫止痒的功效。脚气引起的脚臭、瘙痒,主要是由足部细菌分解汗液发酵引起的。将食盐加入热水中,利用水的热力,让皮肤可以更好地与盐水接触,对部分足癣患者来说具有一定的治疗作用。此外,将粗盐稍润湿后涂擦足部,其粗糙颗粒引起的摩擦力还有良好的去角质和清洁的效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