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运动好时光 别让膝关节困住脚步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时间:2023-02-28 17:25

  《黄帝内经》有云:“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介绍的便是春季的自然变化和人们的起居、运动方法。春季万物萌生,亦是运动的好时机,在春季适当地开展户外活动,能够增强体质,更好地抵抗各类呼吸道疾病和传染病。随着雨水节气的到来,天气逐渐转暖,不少因冬日寒冷减少运动的人们,此时正纷纷开始制定春季运动计划。

  浙江省中医药学会科普分会主任委员、浙江省中医院骨伤科主任医师卢建华指出,膝骨关节是春季骨病的重灾区,主要原因是春季天气多变,温差大,风、寒、湿三邪侵入人体肌表经络,导致气血运行不畅。此时运动要做好保暖工作,尤其注意保护膝关节,以免因受寒造成膝骨关节炎。

什么是膝骨关节炎

  卢建华介绍,膝骨关节炎是临床常见的慢性关节疾病,主要表现为膝关节疼痛、肿胀、活动受限,晚期出现肌肉萎缩等。膝骨关节炎实际并非感染性炎症,而是随着人的年龄增长,关节软骨变得脆弱,因承受不均匀压力而产生破坏,加之关节活动过多,积累劳损而导致的一种疾病。此病也称为老年性关节炎,尤多见于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群。

  除此以外,肥胖、有膝关节外伤病史、长时间蹲起或爬楼梯以及膝关节长期受凉受寒等因素也会导致膝骨关节炎。

  从中医角度看,膝关节炎属于痹证中的骨痹范畴。患者往往较为年长,多是由于肝肾亏损、气血不足、筋骨失养导致。也有部分相对年轻的患者(如运动员、长跑爱好者等),由于关节长期过度劳累,导致筋骨受损,气血瘀阻,筋骨失养而生本病。除此之外,疾病的发生也和人体感受风、寒、湿等外邪侵袭有关。邪气痹阻膝部经络,从而引起气血运行不畅,致使膝关节出现疼痛、肿胀、僵硬、酸楚或屈伸不利等症状。

如何识别膝骨关节炎

  卢建华指出,膝关节炎的疼痛通常是逐渐加重的,重者会影响行走,而且大多会伴有膝关节变形。当患者处于膝骨关节炎早期时,疼痛比较轻微且偶尔发生,这时候很容易被忽略,直到疼痛逐渐加重,并表现为持续发作时才被重视。此时,病情可能已经较为严重。因此,一旦出现疼痛症状,要及时就医,尽早治疗,不能认为是小事,更不要觉得忍一忍就过去了。

  卢建华表示,膝骨关节炎的最后确诊往往需要依靠症状、体征、实验室检查以及影像学表现。但是患者在发病过程中也可以根据疼痛轻重来初步判定自己的疾病严重程度。

  如膝关节在没有明显外伤情况下,出现了肿胀、疼痛、活动受限,并且症状因关节活动而加重,随着休息而缓解时,则表明膝骨关节炎处于早期或中期。如果疼痛持续,休息时仍然疼痛,则是关节存在局部炎症的信号,表明病情基本处于晚期。如果关节软骨缺失严重,导致疼痛症状持续6个月以上,则为慢性疼痛,会对患者的生活、心理感受产生严重的影响。

中医调理内外兼治

  目前膝骨关节炎的治疗方法主要包括口服药物治疗、透明质酸钠和糖皮质激素注射等。对于较为严重的膝关节炎患者,则需要进行关节镜或人工关节置换手术。中医药在治疗膝骨关节炎上有独特优势,治疗方法包括中药内服、外治,既从内调节整体功能,补益肝肾,强筋壮骨,活血化瘀,又能够从外针对局部症状舒筋通络,温经散寒除湿。

  卢建华介绍,治疗膝骨关节炎的中药有很多,在治则上大体可分为补益肝肾、强筋壮骨、活血化瘀、祛风除湿、温经通络、清热利湿、益气养血等。比较典型的方剂是独活寄生汤,方中独活为君,善治下肢筋骨间风寒湿邪;防风、秦艽、肉桂、细辛为臣,祛风湿,散风寒,通经络;桑寄生、杜仲、牛膝可补肝肾、强筋骨,党参、茯苓、甘草可补气健脾,当归、熟地黄、白芍、川芎可补血活血,共为佐药。全方祛风湿、止痹痛与补肝肾、益气血两组药同用,体现了标本同治、邪正兼顾的配伍特点。其他常用方剂还有补肾壮筋汤、蠲痹汤、四妙丸、桃红四物汤、八珍汤等,要根据证型来辨证使用。

  在中药内服的同时,还可以采用中药熏洗、热敷、外贴,以及推拿、针灸等外治疗法。其中,针刺治疗对膝骨关节炎早中期疗效较好,能及时有效地缓解症状。常选取内膝眼、阳陵泉、梁丘、三阴交、足三里等穴位,起到疏风散寒、舒筋活络、消肿止痛、补益气血等作用,对缓解疼痛有较好的效果。

  卢建华给膝骨关节炎患者介绍了一个中医熏洗按摩方:艾叶10g、紫苏9g、川椒目12g、肉桂6g、生姜衣10g、山柰15g、细辛6g、伸筋草15g、透骨草10g、红花9g、炙川乌6g、炙草乌6g、路路通30g。上药煎煮约30分钟,用毛巾或纱布熏洗约30分钟。

  擦洗干净后还可进行双腿按摩,首先揉膝关节内侧的痛点30~50次;接着按足三里(位于小腿外侧,犊鼻下3寸,距胫骨前嵴一横指处)、阳陵泉(在小腿外侧,腓骨头前下方凹陷中)、阴陵泉(在小腿内侧,由胫骨内侧髁下缘与胫骨内侧缘形成的凹陷中)各30~50次,最后拍打膝盖两侧30~50次。坚持用该方法熏洗按摩可以温经通络,帮助膝盖气血畅通,减轻膝骨关节炎带来的不适症状。

  朱丹溪认为,血见热则行,遇寒则凝,故一切气血凝涩的疾病,均可用温灸来治疗。膝骨关节炎还可以通过隔姜灸来调理,具体做法为:选取新鲜生姜,沿最大直径切取厚度约为3mm的姜片,刺穿9个针眼,以利热力透彻。取血海(在股前内侧,髌底内侧端上2寸,股内侧肌隆起处)、梁丘(在股前外侧,髌底上2寸,股外侧肌与股直肌肌腱之间)、内膝眼(在膝前侧,髌韧带内侧凹陷中)、犊鼻(在膝前侧,髌韧带外侧凹陷中)、阳陵泉、阴陵泉六穴。每次点燃1个艾炷放在姜片上,将姜片放置在上述穴位上轮流施灸,皮肤发红、疼痛时轮换穴位。灸疗结束后予屈伸揉按膝关节。每日2次,每次20分钟,7日为1个疗程,建议连续灸2个疗程。

保护膝关节主要靠养

  “近年来,膝骨关节炎发病呈现年轻化趋势,同时随着人口老龄化的进程,发病率也逐渐上升。”卢建华表示,面对越来越多的膝骨关节炎患者,他建议三分靠治疗,七分靠保养,保养应从年轻时抓起,尤其要注意以下几点:

  注意保暖当气温大幅变化时,注意保暖是关键。膝关节不适者应尽量穿着长裤,可以带护膝,一方面可保暖,一方面还可防止膝部受伤。现在正处冬春交替时节,尤其要注意避免膝关节受凉受冻。夏天时要避免空调、电风扇直吹。

  减轻体重膝骨关节炎与体重之间存在相关性,体重减轻可缓解关节疼痛和活动受限,故肥胖人群应节制饮食,多摄取富含优质蛋白、维生素及矿物质的食物,争取减轻体重,减少关节负重。

  适度运动疾病急性期尽量避免活动,处于缓解期者应适当活动关节,游泳、骑自行车、散步等都有助于加强关节周围肌肉力量。活动量以身体微出汗为度,尽量避免上下楼梯、爬山及深蹲。老年患者运动时可用手杖、步行器等工具,减少膝关节负重。还应加强关节功能训练,在非负重体位下进行关节屈伸活动,如空中蹬车等,以保持关节最大活动度。

  均衡膳食必要的营养补充、饮食控制对防治膝骨关节炎很重要。本病患者需要摄取足够的维生素及微量元素来保证关节软骨健康。建议低脂饮食,多进食全谷物,多食水果、蔬菜、瘦肉、豆类和坚果等,忌浓茶、烟、酒、咖啡及含大量化学添加剂的食物,以免加重症状。许多膝骨关节炎患者属于偏寒、偏湿的体质,可以通过食物的温养作用来进行调理。如民间谚语“冬吃萝卜夏吃姜”,夏季阳气外泄,吃姜可以温养中阳,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佩戴相应支具存在轻度膝关节内、外翻畸形者,可佩戴相应矫形支具,平时可戴保护关节的弹性套,能起到一定的平衡关节面负荷的作用。应避免穿高跟鞋,最好穿软的、有弹性的运动鞋,使用适合的鞋垫。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