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多发病预防小贴士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时间:2023-03-23 15:03

  春三月,寒气始收,热气渐升,气候回暖,万物开始生长繁荣。俗话说“百草回芽,百病始发”,春季既是万物复苏之季,又是疾病多发之季,呼吸道疾病、过敏性疾病、心血管疾病、骨关节疾病等进入高发期。因此,做好春季的养生保健对预防疾病与维护健康尤为重要。下面仔细谈谈如何预防春季多发病。

  呼吸道疾病

  春季温差较大,骤寒骤暖,阳气不足的人容易不适应天气变化、免疫力下降,加之天气温暖,各种细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大量增长繁殖,可能诱发流感、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同时,春天空气中飘浮着大量花粉、柳絮、尘螨,容易刺激呼吸道而诱发呼吸道过敏反应。

  早春之时要注意防寒保暖,根据气候的变化增减衣物,避免出汗迎风受凉;适当运动锻炼,增强机体免疫力;室内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到户外踏青或前往人群密集场所时应该戴上口罩。

  心脑血管疾病

  春季天气多变,乍暖还寒,寒气收引,“倒春寒”的特殊气候易使人体血管收缩,诱发脑卒中、心肌梗死等疾病。心脑血管疾病高危人群更要做好春捂防冻的工作,在春季气温回暖时,不宜过早将棉衣脱掉。人们的生活作息也要顺应春天阳气升发、万物生长的特点,逐渐从秋冬养阴过渡到春夏养阳。随着昼长夜短的变化,人们可以适当晚一些入睡,早点起床。

  消化道疾病

  春季是消化道疾病的高发季。中医认为,春季肝气升发太过容易克制脾胃功能,平素脾胃虚弱之人更容易出现消化功能不良的情况。多变的气候也常常导致受寒着凉,引发胃肠功能紊乱、急慢性胃炎等。春季应当注意饮食卫生,规律饮食,防止暴饮暴食,避免食用油腻煎炸食品,远离生冷寒凉食物。

  春季饮食应注意养护脾胃,多食用小米、山药、扁豆等食物。民间有“春宜食芽”“春宜食花”之说,是因为植物的嫩芽花苞应天地升发之气,多具有疏肝养肝、健脾益气之效,故春季可多食用蒜苗、香椿、黄花菜、豆芽、春笋等时令蔬菜。也可适当食用葱、姜、豆豉、韭菜、香菜等辛甘发散之品以助阳气的升发和肝气的疏泄。

  骨关节疾病

  春雨绵绵,阴寒潮湿时若不注意防寒保暖,寒湿之气乘虚而入,由表及里侵袭骨骼筋肉,阻滞经络,凝滞气血,就会诱发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出现关节疼痛酸软、沉重乏力、僵硬等症状。故春令之时要做好膝踝关节保暖,可戴上护膝护踝,或采取局部艾灸、睡前热水泡脚等方法,以温经通络散寒,预防骨关节疾病。

  平时应适度活动关节,增强关节周围肌肉群的功能。需要注意的是,春季运动应该适度,注意劳逸结合,不可进行太过剧烈的运动以避免耗损阳气。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宜的方式,如散步、踏青、慢跑、太极拳、八段锦等。活动地点宜选择公园、河畔、树林、广场等场地开阔、植被较多之处。

  情志类疾病

  春天多变的气候也会导致人的情绪波动,民间有“菜花黄,痴子忙”的俗语,是说油菜开花的春季,是精神病患者六神不定、坐卧不安、病情复发率很高的时期。研究发现,春季人体新陈代谢速度加快,容易引起人体激素分泌紊乱,诱发抑郁症、精神分裂症等多种精神病。

  中医认为,春季应肝,肝主疏泄,主调畅情志,故春季宜养肝疏肝,学会自我调控情绪,及时宣泄情绪,避免情志抑郁,肝气郁结。要心胸开阔,积极乐观,戒郁戒怒以养身心。春季宜亲近自然,游览风景、登山戏水都可陶冶性情,愉悦身心,修身养性,使情志与自然相适应,以利于春阳的升发。切勿孤眠独坐,自生郁闷。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