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卫计委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6-01-15 10:1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度我委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与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的统计数据期限自201511日至1231日。本报告将在市人口计生委网站(http://smrkjsw.sm.gov.cn/)进行公开。联系电话:0598-8292196

一、概述

2015年,我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公开办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任务落实情况督查调研的通知》和《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精神,按照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要求,认真对照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解表,结合当前医疗卫生和计生工作重点,及时公开医疗卫生信息、计生当前政策法规和优先优惠政策等信息,在保障公民对医疗卫生计生系统工作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明显成效。

我委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对上传材料认真审核,严把法律关、政策关、文字关和保密关,确保了职责范围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全面、及时、准确、规范。我委主要以三明市政府门户网站、三明市卫计委网站、“健康三明”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为平台,及时上传主动公开的文件、信息,努力做到“实事求是、注重实效、更新迅速”。

(一)领导重视。自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始终坚持把此项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将其纳入今年的工作要点,要求对文件信息及时更新,按照要求及时将主动公开的文件上网。印发《2015年度电子政务绩效考核方案》,要求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需要划拨专门工作经费,保障软、硬件需要,有效地推进了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做好队伍建设。为了更好的贯彻落实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我委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局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抓落实,各业务科室分别负责将经领导审批的主动公开的文件、信息上传至委网站。按照市里要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仅要做好各自网站的公开,还必须保障三明市政府门户网站的内容信息公开,为将此项工作做实做好,我委在成立领导小组的基础上,还在委办公室配备了1名兼职信息发布员,专门负责政府门户网站的内容保障。

(三)完善制度建设。我委根据《网站上网信息审查及发布制度》,明确科室职责,做好内容保障责任分工,规范信息质量,规范上网信息审查;制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主动公开和已申请公开的范围,规范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流程,制作了依申请公开流程图和申请表;编撰《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建设工作手册》,手册涵盖政务公开相关制度,收入了如: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机构和人员资格执业许可、医疗卫生计生机构设置审批、执业医师注册等流程图;为了进一步加强各业务科室在将文件、信息挂网公开前的保密审查意识,我委制定了《局机关保密相关管理制度》,成立三明市卫计委保密委员会,明确了政府信息保密审查的责任和程序,规范了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建立相关非涉密、涉密设备台账,以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合理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我委主要通过三明市政府门户网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网上公开,内容包括卫计委概况、工作动态、政府信息公开、法律法规、网上办事、人事信息等。通过不断的更新,共计公开政府信息121条,其中工作动态96条,规范性文件14条、政务公开11条,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121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以三明市政府门户网站、三明市卫计委网站、“健康三明”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为平台,同时,广泛利用政务微博微信、电视、报纸、新闻网站等媒介公开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5年,我委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涉及资金、人事等20条信息不予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委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因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务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基础性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有差距,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提高。结合自查中存在问题,以下三个方面需加以改进:一要进一步梳理和界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和内容;二要采取更加灵活多样形式公开政府信息;三要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和监督机制。

 

计量单位

2015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21

138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21

138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